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

方向问题是实现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根本问题。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具有多重动力源,其中党建是引领农村基层治理的关键力量。这里就引领内容而言,最核心的是政治引领,即对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进行根本性的方向引领。农村党组织是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力引擎,其党建引领水平是推进农村有效治理的关键。

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和强化村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以组织活动转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作风,建立标准化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同时明确任务落实,对支部每年、季度、月的基本任务要进行界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任务,并建立具体的制度推进任务建设的落实与考核,锻造高水平农村基层党组织。

农村基层治理本质上是人的治理,农村基层治理工作落脚点本质是农村村民自身实现善治。以抓党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组织力,是统筹各项资源,服务农村群众的重要保证。以组织力凝聚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合力,将基层党委政府、农村各项组织纳入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体系之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组织引领力,需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关键少数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就是要重视打造“头雁”队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农村支委,以高水平农村支委带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领导联系等制度,建设头雁工程,发挥头雁的引领效能,引导更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立足职能、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到农村基层治理工作之中,发挥党建组织引领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红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498.html

(0)
上一篇 2023-01-29
下一篇 2023-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