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慧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李简

申论考试三小时,其中道理可常思。今年国考地市级卷申论大作文要求以“‘治’慧”为题作文,结合“物无妄然,必由其理”谈对提升治理效能的启示。笔者作为基层干部,浅谈几点“治”慧对于基层治理的启示。“治”慧即治理之慧,治理之“治”则在于“理”,“理”即规律。这启发我们提升治理效能要深刻把握其中的客观规律。

发现规律,基层治理要参透以人为本的“理”。基层治理要始终贯穿民生为本的理念,要始终坚持所有治理的落脚点都是为群众服务的。为了解决村民生存和生态保护的矛盾,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风林村从靠山砍树到建起了“村寨银行”,从坐吃山空到山绿人富,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基层治理是做群众工作的,在工作中,我们要多沾一点“泥土气”,多一些“人情味”,在治理措施出台之前,要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收集不同的声音、展开充分的讨论,切实做到每一项都是为民措施;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沟通,善于沟通,要讲求方式方法,有效运用技巧,不能简单粗暴搞“一刀切”,做到以人为本,人人参与。

把握规律,基层治理要汇聚自治共治的“智”。“制度最管用,自治最省心。”风林村村民自己立规矩,因地制宜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自觉遵守、相互监督的良好风尚,村民关系和睦。基层治理过程中,要善于依靠家风、家教等自治方式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从而将规章制度的“刚性管理”转化为更能接受的“柔性管理”,使群众自觉产生对于规章制度的内在认同,进而把组织意志转变为自觉行动。基层治理是盘大棋局,既要兼顾考虑全局和发展眼光,集中群众力量,汇集群众智慧,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自治共治共建,既精准施策,又综合施策,进一步构建民主协商、公众参与的治理体系。

遵循规律,基层治理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慧”。认识规律目的在于运用规律,并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实践服务。风林村从砍树到种树,从破坏自然规律到尊重自然规律,这不仅是环境治理的胜利,也是基层治理的效能提升的综合体现。加强基层治理,要做到循其理,善用慧。一是要在实践上下功夫,精准察其“理”,基层干部要“接地气”“通下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实践探索,主动了解群众需求。二是要在创新上做文章,充分用其“智”,将倾听到的声音转化为治理的具体措施,形成合力更好地提升治理效能。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了解民意,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是基层“治”慧的“万能公式”。基层干部要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理念,打造治理有效的基层新面貌。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