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三年驻村路 一生大坝情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青阳乡大坝村 吴迅

2017年那年冬天,正是玉米南繁的关键时期,当时我才从四川省南充市农业科学院调动到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旱粮研究所工作1年,正憧憬着将省外所学到的先进技术、经验融入到新平台下的科研发展中,用心为我省三农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当年12月,得知单位将选派人员到基层做第一书记、参加2018年的脱贫攻坚时,如此难得的深入农村、为民服务、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就在眼前,不想留下一辈子的遗憾的我,来不及与家人商量,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之后,我被安排到了贵州铜仁石阡县青阳乡大坝村担任第一书记。

那年,大坝村主要以籽粒玉米种植为主,合作社没有稳定的产业,部分老百姓的厨房、住房、厕所等存在跑风漏雨、安全隐患等现象;进寨路、大部分串户路也还属于烂泥路,老百姓生产生活极不方便。

作为博士的我,怀着满腔热血与雄心壮志,想在大坝这片土地上干出一番大事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可没想到工作中屡屡碰壁,老百姓对我这个博士第一书记投来了各种怀疑的目光,质疑声不绝于耳。

好不容易争取到的高粱订单种植项目,因老百姓的不信任无法实施,千辛万苦把高粱种子拉到村里,村民们担心种植效益低、售卖无保障等而不愿意到村里领取。最后还是我和支部书记逐户上门宣传解释,并承诺如果来年因为售卖不出去而产生的损失由村委会给予补偿,最后才勉强动员发展了50亩高粱……精品水果发展同样也遇到了老百姓不配合的问题。

但这些困难并没有让我退缩,相反更激发了我进一步走村串户的想法。我拿出了干科研工作的劲头,不分昼夜、深入老百姓家里和田间地头,通过召开院坝会、乡贤会和党员会等方式,给他们讲当前国家的发展政策,并且在走访中积极了解群众的需求、实际困难并第一时间做好妥善处理。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遍访,老百姓打内心里接纳了我这个博士第一书记。我所倡导的很多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思路和想法,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支持。在充分调研大坝村自然资源、劳动力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脱贫等方式,为大坝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8至2020年,大坝村共进行危房改造63户,路灯安装255盏,硬化串户路20000余平方米,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4G网络全覆盖,产业路修到了田间地头,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8年以来,先后发展苗木苗圃300亩、精品水果300亩、高粱600亩、烤烟1600亩、青贮玉米160亩、辣椒400余亩,高科技大棚采摘草莓4个,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实现了贫困户户均集体经济分红1500余元,真正实现了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目标。2019年,大坝村顺利实现了整村和全部贫困户脱贫的“双清零”目标任务。

2020年,我被评为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是脱贫攻坚给了我们检视自我的舞台,我们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身影的模范带头作用。

大坝村如今的变化,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和自豪。虽然3年的过程中有委屈、心酸和泪水,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每每看到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我总感觉无比的自豪。在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再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经历的事,我感到无比欣慰、光荣和自豪,与其说是我帮扶大坝村,还不如说是大坝村成就了我。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