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善从“点线面体”多维发力

四川省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溪区分局 黄正勇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已如火如荼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把稳人民立场,在全党吹拂清正之风,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明确了航向,校准了坐标。总结借鉴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用高度的行动自觉,从“点线面体”多维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铸魂积水成渊,靶向瞄准理论学习“出发点”。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强化理论学习是做好主题教育的根基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原则,一方面深入学习好既定范围、规定书目,原原本本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切实提升自我理论素养,练就理论扎实、学问精通的深厚功底;另一方面突出学习重点,有机将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紧密联系地方、工作实际,深刻把握“时”与“势”、“危”与“机”等辩证关系,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填补知识空白、弥补自身短板,以扎实的理论把握历史主动,指导发展实践。

  求真务实电照风行,着力铺就调查研究“连通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承“求真务实”原则,沉下身、潜下心,真正直奔一线、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急难愁盼,建立调研选题清单、科学合理制定调研工作安排;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同时从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中获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灵感;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力求出台一批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政策举措,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

  担当作为行稳致远,延伸拓展推动发展“覆盖面”。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是主题教育成果的有力检验。开展主题教育,根本目的是增强党员干部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理论武装是根本,工作锻炼是基础,实践自悟是关键。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不仅要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理论品格、思想精髓;更要充分将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知其所以然上下功夫,致力于实践运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挑担子,绝不撂挑子,能干事、敢扛事、不怕事,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用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主题教育答卷。

  闻过则喜细照深改,致力构建检视整改“多面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做细做好,检视整改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也是党员干部发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必要途径。要坚持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内敛心态直面检视过程发现的突出问题、不足之处;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状态,多角度、多方位认真开展好党性分析和检视反思,找准“病灶”,理清问题脉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姿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狠抓问题整改。坚决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以查促改、以改促行、以行建功,持之以恒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成效”,时刻维护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