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换“新”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

当前,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他们大多以灵活就业为主,工作在“云”上、在路上,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穿行在大街小巷,服务着千家万户。如何以心换“新”,服务好新就业群体,让他们像“家人”一样融入城市生活;如何以党建引领促进新兴领域资源融合、服务融通、治理融入,巩固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我们需秉持“先把服务做进去,再把作用带出来”的理念,着力打造组织体系贯通、行业示范引领、保障措施健全、城市治理有效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格局。重点是要做好“五化”工作:一是行业底数清单化,安排专人定期走访商户、企业、分支机构、加盟站点,摸清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的基本情况;二是“两个覆盖长效化”,全面摸排完成后,在有党员的地方建立党组织,在还没有党员的地方选派党建指导员,同时常态化地发布“党员招募令”,做好党员管理、教育与动员工作;三是暖“新”服务系统化,既要整合政府、社区、企业商户等多方资源力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关爱服务,也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在城市内形成互助互惠的良性循环;四是融入治理常态化,我们鼓励新就业群体在自己工作或居住的地方,主动认领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岗位,通过“随手拍、随手记、随手办”,帮助及时解决居民的身边事;五是保障激励制度化,我们要不断健全日常管理和奖励机制。面向新就业群体,我们建立“积分兑换”和荣誉表彰机制,你们的每一次服务都将被记住;面向企业商户,我们举办最佳“暖蜂商户”和最优“小哥食堂”等多项评选,你们的每一分奉献都可以被看见。

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绝不仅是阵地的打造、硬件的加持,更需要以心换“新”,做优做好服务工作,把关心关爱送到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全力落实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把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的工作建设成经得起时间和群众考验的长期工程;大力支持街区内的企业、商户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基层治理,用点滴关爱浇灌脚下这片热土;强力号召新就业群体主动认领网格岗位,用萤火之光汇聚服务之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YH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16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