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不能“向云端”而要往“山那边”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新杖子镇人民政府 王晨宇

“向云端,山那边,海里面,真实的我应该走向那边……”歌曲《向云端》近日刷屏网络。这首歌曲让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紧锣密鼓开展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时,不能在“云端跳舞”,而要往“山那边”去掌握“一手”资料,真正做到精准调研、闭环调研,确保调查研究成效十足。

发现问题不能“向云端”,要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姿态倾听群众诉求。“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导致调查研究质量不高、效果不佳、脱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以钉钉子精神直插一线、直抵现场,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耐心听群众所说的琐碎小事,听听他们“操心”在哪里、“烦心”在哪里,对“欲言又止”的话要留心听,对群众的实际需求要处处上心,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真实的“呼声”带回来,真正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姿态倾听群众诉求。

分析问题不能“向云端”,要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初心觅得出彩良方。“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调研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调研的“终点”,形成为民谋福利的科学决策,指导实践,才是调研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调查所得的零散认识系统化、表面现象深刻化,从而一针见血地吃透产生问题背后的实质原因;同时,要通过深入化研究、整体性分析、协同式考虑,在综合考虑搜集而来的客观信息中挖掘不足、发现亮点、提炼对策,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共性问题要用联系的观点联动考虑,个性问题要提出针对性的见解和解决思路。

解决问题不能“向云端”,要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解决困难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是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一切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的的调研都是“耍花招”。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狠劲,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杜绝“雷声大雨点小”等不良现象,力求逐步解决棘手的难题;同时,要建立“回头看”机制,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疼”,使调查研究成为习惯、成为常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