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当用好“劲”保好“绩”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选调生 陈晓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继续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在主题教育“后半程”中用好实劲、韧劲和狠劲,奋“劲”而上,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好成绩”。

用好知行合一的“实劲”,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知”是基础和前提,“行”是重点和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要用好知行合一的“实劲”,以第一批主题教育为基点,依托主题教育读书班、“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静下心来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掌握其中指导实践的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进而把高质量理论学习成果融入到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中。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以行促知,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改革攻坚最艰苦等地方学真知、长才干、壮筋骨,在化解治理难点、纾解民生痛点、破解发展盲点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做到“入宝山而富理论”,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用好求真务实的“韧劲”,确保调查研究走深走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以求真务实的“韧劲”,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切实展开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通过“规定路线”和“自选动作”,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即问群众的急难愁盼、所思所想,又问群众的意见建议、创造经验。“调而不研、是为无用”,要综合运用归纳分析等手段,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根源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理通顺,最终形成富有针对性、体现实效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真正做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让调研成果从纸上到现实,确保调查研究真正走深走细、为民所用。

用好刀刃向内的“狠劲”,确保检视整改见行见效。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其效果直接反映出主题教育开展的具体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躬身自省,自觉刀刃向内,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个人初心使命,从思想根源上开始检视,由表入里查摆具体问题,深入剖析可能隐藏“病灶”,坚决摒弃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切实找出存在的问题,形成清晰明了的问题清单,为具体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要拿出自剜“腐肉”的“狠劲”,在“改”字上下真功夫、见真章,杜绝知而不改、改不彻底的形式主义、惯性思维做法,针对现有问题,无论大小、不分等级,坚持即知即改、真改狠改,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停手,切切实实“除病灶”“祛顽疾”,确保检视整改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