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路”推动主题教育“实而又实”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定向选调生 临沂市沂南县苏村镇人民政府 王翼飞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挥榜样引领的重要作用,以榜样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有标杆、行有榜样、检有标尺,确保主题教育“实而又实”。

以榜样为“旗帜”,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明“实理”解“实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关键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这是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所决定的。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离不开榜样事迹这一理论学习的“辅导教材”。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遴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榜样故事,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能力素质等方面对榜样故事进行深入解读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从榜样故事的学习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比如,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时,可以结合廖俊波、黄文秀、张富清等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开展“讲故事、学理论”等活动,引导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认识,从而更具体地理解“何为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有什么标准”“如何长期坚定理想信念”等关键问题,让理论学习“学得有味,悟得入心”。

以榜样为“标尺”,激励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中担“实责”办“实事”。推动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要求我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出实招,以实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以榜样为“标尺”,在比学赶超中树立先进典型、学习榜样先锋。一方面,要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立足工作实际,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比担当”“比作为”“比服务”等活动,选树先进榜样,引导党员干部向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身边榜样看齐,进一步树立先锋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砥砺担当之志。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比学赶超的实效,比先进的最终目的在于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访谈交流、现场观摩、全面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既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又体会其中的精神力量,做到表里兼顾,把榜样示范成果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推动发展的“动力源”。

以榜样为“明镜”,组织党员干部在检视整改中察“实情”见“实效”。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然而,在检视整改的具体实施中,还存在部分党员干部意识不到问题所在、不能深刻剖析问题成因、解决问题的策略有限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检视整改缺乏“参考标准”所导致的。求真务实抓好检视整改,首先,要在问题查摆中发挥榜样作用,结合榜样案例,在思想、作风、能力、担当等方面为党员干部自我检视提出一定的“参考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在多方对比中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让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浮出水面”。其次,要在问题整改中发挥榜样作用,组织身边的榜样参与到提出整改建议、监督整改落实、评判整改成效的过程中,通过榜样的帮助和指点,避免党员干部在问题整改中陷入“自我满足”,从而助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