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能力做“加法” 群众满意做“乘法”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 吴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近些年,党组织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在推动基层工作的基础上,如何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效率,是需要全体党员共同探索学习的关键。

做好一个“点”,加强社区“主阵地”引领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作为基层治理中的“点”,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社区也是人民群众生活的主要“根据地”,可以使治理效果得到及时检验,治理能力能够有效提升。现在很多社区内建立了基层党组织,让基层治理有了根基。但是基层治理任务繁重,情况错综复杂,仅仅依靠党组织单干,难以形成有效合力,如果不能让基层治理的优势凸显出来,那么基层将成为“一盘散沙”。所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紧紧把握现代化治理中社区作为“点”的突出作用,明确基层治理的优势,多听一听基层群众的反馈,想一想他们的处境,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让治理效果切实可见,治理优势进一步凸显。

连成一条“线”,提高党建“红线”带领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对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求:以党建引领,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档升级”。今年6月,湖北省蓝山郡社区建立“党员楼栋长制”、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将社区、街道、区、市治理连成一条线。相关举措实施以来,不仅党员的热情被积极调动起来,主动投身基层治理中,该模式还形成了扩散效果,各级街道纷纷效仿,推陈出新,让党建真正融入基层社区。所以,基层治理工作的推进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建力量,让这股“红色力量”传递到每个人心中,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前进。

落实一个“面”,推进全域政务服务平台强化作用。大数据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基层治理方式产生了影响。例如,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基层治理方面卓有成效,建立大数据政务云平台,推出智慧园林,建立智慧社区。在“云平台”上,轻松处理日常工作,检索事务清单,让群众和政府办事部门联系更加紧密,体现便民利民服务的宗旨。可见,做好基层治理,也要积极融入时代趋势。当互联网所支撑的云平台呈“网状”覆盖每一个角落,便捷每一项功能,提升每一处治理效率的时候,基层干部就有更好的“帮手”,为基层治理全力“赋能”。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基层治理工作看似复杂繁琐,实际有迹可循。社区治理“做点”,党建引领“连线”,云平台政务服务系统“为面”,才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质量与效率,获得群众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