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不终结:主题教育要下好“持续”功夫

山东省威海市委经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组织一科、崮山镇2021年选调生 李德森

2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抓好落实。主题教育从去年4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前已基本结束,但长久工作仍然没有“终结”,应当下好“持续”功夫。

理论学习不“终结”,要在汲取思想源泉上“再”下功夫。对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学习应当保持“永无止境”的心态,要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标准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工作实践。不能以工作繁忙、改天再学等理由让理论学习“断档”,这样就好比失去了思想“甘泉”,在面临重大问题和重大考验时难免“慌不择路”。通过培训班、集体学习等各种形式学习思想的广度深度维度其实还远远不够,应该把“理论学习”这盘棋下深下远,每天拿出固定时间来主动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做好学用转化。要永葆“凿深井”精神,在“原原本本学”和“逐字逐句悟”中学透理论背景、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持续不断为推进工作“充电蓄能”。

检视整改不“终结”,要在提升工作效能上“再”下功夫。检视整改不能仅仅是一张“台账”,要变成“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的“检修器”,真正在提升工作质量上产生良效、发挥益用。有些地方会把整改台账当作一张“调度表”,定期要求“填报”整改进度和整改情况,这种通过“报表”调度出来的整改工作难免流于形式、浮在表面。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及时查摆和整改自身问题、作风问题、工作问题等,而不是仅仅依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形式开展问题检视整改。要从“差评”到“好评”,从“良好”到“优秀”,将整改前后的不同效果展现出来,并长久保持后者状态,进而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让群众看得见效果、获得到实惠,这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民践诺不“终结”,要在服务群众需求上“再”下功夫。我们常说,要把主题教育学习与为群众服务结合起来,要让群众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件“干起来容易”的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也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要在转化成效、为民服务上持续发力,把顺民意的事办好、暖民心的事办细、惠民生的事办实。要持续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立足于“下”,植根于“民”,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将其作为重点民生事项,成为在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中听民声、解民忧的生动缩影,持续在为民践诺中“解题纾困”,针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领域持续攻坚破题,及时向人民群众“交卷交账”,更好地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