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驻村工作要“到位”“到底”“到边”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 王清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重视基层导向,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选调生作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是党和国家精心培养的后备力量,应当珍惜在“基层磨练”的机会,以“到位”“到底”“到边”为指引,在基层的肥沃土壤中快速成长,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选调生”。

把脚步“迈进基层”,驻村任职要“到位”。在单位眼里,选调生刚出“校门”就进“农门”,如同一张“白纸”,没有受过任何“渲染”,自带“敢闯敢干”的一股子韧劲,是干事的绝对“小帮手”,便将刚入职的选调生“强行”留在“身边”,把到村任职当作“走过场”,任职文件下发后,村上也只是“见文件不见人”,造成到村任职出现“岗在人不在”的“不到位”现象。对此,派人单位要站在全局高度培养人才,着眼干部长远发展,消除“舍不得、不想放”的“护崽”心态,按照上级部署及相关流程,将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落实到位;组织部门要“紧盯”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定期进行摸排调查,探索建立“到村打卡”“行程追踪”“群众监督”等灵活机制,发现选调生任职“不到位”情况应及时“出手”,督促相关单位将任职工作抓实抓细,切实让选调生走向基层。

将脚印“踏深踏实”,体察民情要“到底”。选调生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基层任职前,长期生活在繁华都市,早已习惯“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生活,初到基层,难免不适应,有“退缩”心理,只愿坐在办公室,不愿脏了“小白鞋”,只愿听着“流行曲”,不愿听说“群众音”,对下乡下村、村情调研等工作敷衍了事,甚至“拒不执行”,一心只想早日“脱离苦海”,按时回去。对此,选调生要积极调整心态,在基层磨练中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忘记身份优势、学历优势、年龄优势,将一切“归零”,卸下“包袱”,转换学生思维,履行作为选调生的应有职责,将自己当作一名最为普通的基层干部,扑下身子、走进村户,与人民群众一起畅所欲言,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使自己切实“沉”到基层,融入基层。

让脚底“走远走遍”,反映民意要“到边”。选调生有项“特殊任务”就是完成村情要素,撰写调研报告,内容之一是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农户填写“单户家庭调查表”,“代表性”农户的选取有很强的主观意识和个人判断,以至于这份“村情要素”只具备“个性”而未体现“共性”,无法反映群众的真实情况,对后续各项决策部署提供“错误”参考。为避免出现“人为偏差”,需要选调生全方面、深层次了解全村农户家庭情况,要有“不畏路遥”的吃苦意识、履职尽责,无论“寒冬”还是“酷暑”,要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条路,行至村里最偏远、最困难之地,不搞“花架子”调研,不搞“踩点式”走访调查,实现“调查对象”全覆盖,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如实将全村各户情况向上反映,为决策部署提供真实参考依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0
下一篇 2022-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