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贵在“凝心聚力”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人民政府 徐铖

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国之大者,在乎民也。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心系群众冷暖,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促进主题教育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在“用乡音、传党音”中凝“人民心”,聚“行动力”。基层宣讲工作主要面对的是一线群众,目的是打通群众对政策理解的“最后一公里”,如果一味地生搬硬套、照本宣科、脱离实际,难免会影响宣讲效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提前“备好课”,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将宣讲内容的精神实质吃透,充分调研当地群众想听什么、关心什么、厌恶什么,广泛搜寻涉及宣讲内容的身边事例,为开展宣讲做好万全准备;另一方面要做到“入乡随俗”,说方言土语,拉近彼此距离,要创新宣讲方式,可以运用新媒体、短视频、现场教学等宣讲载体,结合身边“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将“政策方针”化为“朴实道理”,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有共鸣、愿行动。

调查研究下基层,在“访民情、纾民困”中凝“实干心”,聚“担当力”。“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涉浅水”式的调查研究只会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导致政策制定与实施产生“割裂感”,更可能带来脱离群众的风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必须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移、心思向下沉,要把每次调查研究当成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形式,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一板子盖到边”的韧劲直入问题“深水区”。在调查的过程中要有“烟火气”,常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用“板凳会”“院坝会”“围炉夜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唠唠“家常小事”中提炼时刻关切的大事,从“言外意”“画外音”中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还要善于对搜集的“一手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从而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信访接待下基层,在“解纠纷、化矛盾”中凝“责任心”,聚“为民力”。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但其成因多种多样,复杂多面,仅靠“悬丝诊脉”根本无法“切准病灶”,必须将信访工作的关口前移,找准源头“对症下药”,才能避免信访工作的“被动受理”局面,将“病根”彻底祛除。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着深厚感情往“矛盾窝”里钻,一方面主动化解信访积案,走出办公室开展实地调查,厘清矛盾双方关键信息,按照法律、政策和相关规定,运用调解、教育、评审等办法,公平、公正、公开调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运用好“枫桥经验”,架起干群“连心桥”,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实时掌握群众的堵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信访工作真正地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第一时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

现场办公下基层,在“沉一线、办实事”中凝“公仆心”,聚“执行力”。“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工作形式的创新升级,背后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干部当以“实干”为先,哪里有群众的诉求,哪里有发展的堵点,干部工作就应该深入到哪里。广大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办公桌”搬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打破阻碍群众办事的“无形壁垒”,提供办事“一站式”服务,缩减事项办结的时限、提升为民服务效率。深入一线解问题、深入一线化矛盾既要以“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干事态度,对立即能解决的问题稳扎稳打、即收即办;又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事作风,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限时办结,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