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写就“苏式”选调诗篇

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选调生 陈江淇

“天生健笔一枝”的苏轼是中华文化高原上一座高不可攀的巅峰。于今人而言,苏子的文章诗词之中蕴含的力量与智慧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基层选调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要学好苏子,存青云伟志、浸沃土芬芳、养超然情怀,谱写出“妙”“实”“雅”的选调诗篇。

存青云伟志,立高远之“意”,写“妙”选调诗篇。“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苏子一生历尽沧桑,却仍然秉持家国情怀和民本情结,初心不改,笃志不移,把平庸之辈的苟且活成了诗与远方,慷慨激昂。历史的画卷铺展,“时代之问”常新,选调基层,树立起崇高信仰和远大志向,是正确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的“必修之课”。“奋厉当有世志”,选调基层,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理想真正对标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去,才能激发青春的奋斗潜力,真正创造“有为”。“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选调基层,要给青春“定好位”,每个人会“怎么干”“怎么想”都是独特的,基层也有广阔天地,存青云伟志,拓寂静“荒原”,才能获别样“风景”。

浸沃土芬芳,求自然之“韵”,写“实”选调诗篇。苏轼贬任地方后没有一蹶不振,反而立足实情,以民为重,成为了一名亲力亲为的实干家,写出了“乌鸢翔舞赛神村”式的细腻诗章。实践证明,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选调生扎根基层就要身心俱沉,在田间地头浸入“泥土味”,求工作之实。“身沉”,是“脱下长衫”俯下身,告别“象牙塔”,以“要亦自是民之一”的实际行动做好基层工作,当好“起而行之”释初心的“行动派”;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锤炼综合能力,当好“殚见洽闻”强本领的“多面手”。心沉,是“归零往事”静下心,拾起“田园情”,以“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融入基层,当好“入乡随俗”谋奉献的“奋斗者”;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服务好群众,当好“求田问舍”近农家的“贴心人”。

养超然情怀,塑清迥之“境”,写“雅”选调诗篇。乡村振兴主题下的基层机遇与挑战并存,“穿林打叶”风雨骤的境况常现。我们应学苏子,有“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从容、“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淡然、“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在不断战胜困难中磨砺、成长。我们追求理想,实现价值的过程恰如苏子“会挽雕弓如满月”。修身以为弓,选调基层,我们要践行“清风两袖不沾尘”的高尚情怀,诚然“贫贱独难守”,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戴好价值“眼镜”、常省使命的“重量”,高高筑起廉洁“防火墙”。矫思以为矢,选调基层,我们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因付出索回报,不为闻达而钻营,“些小吾曹”亦可挑“千钧重担”,选调“种火”也能焕发“熠熠星光”。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