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诗意“雨水” 莫负春光向未来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组织部 孟竹辉

“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就是春天的“变奏”第二乐章,春雨“洗礼”后万物重生、草木萌动。选调生作为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应立足四季之始,感悟“雨水”好时节,以青春之姿挺膺担当时代重任,书写赶考新答卷。

耕读“夜雨连明春水生,娇云浓暖弄阴晴”,感悟“弄阴晴”的来之不易,把稳信念“定盘星”。一夜春雨过后,“雨过天晴”的阳光给大地带来一丝春意,天地间一派开春气象。这正像是“中国号巨轮”在新征程的“春天”里,朝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科教兴国”等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艘巨轮能够乘风破浪,逆流而上的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方向标”“指南针”。新时代青年选调生需深知“雨过天晴”的得来不易,时刻提醒自己绷紧“政治之弦”,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政治立场不摇摆、政治态度不迷糊,并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自身成为“政策通”的同时多多“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来到百姓身边,切实当好党的“宣讲员”“传声筒”。

耕读“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感悟“满春色”的勃勃生机,奋力争做“实干家”。春雨过后正是春光好时节,二十岁出头,青春无限的我们好比基层的一粒“种子”,需把握当下,向“下”扎根,在实践真知中汲取养分,抽出“新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基层选调生要多深入基层,“沉下心”“迈开步”,只有“沉入”水底,才能捞出“真问题”,走访调研工作需做细做实,及时梳理并做好总结,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坚持学和践相结合,始终保持“小学生”心态向群众谦虚学习,面对复杂基层工作不逃避推诿,遇到难啃的“骨头”、烫手的“山芋”,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底气魄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毅力,在基层大地练就干事创业的担当与本领,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春风开胜景,奋斗正当时,青年选调生应勇立潮头、不负韶华。

耕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感悟“细无声”的无私伟大,甘做奉献“萤火虫”。“雨水”浇灌滋养大地、润泽万物,但却总是“悄无声息”“默不作声”。“春雨”的背后我们能看见奉献如常的“中国精神”的身影。“一叶小小红船”,蕴含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凿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蕴含着“我们苦干一辈子,让后代享福”的奉献精神;“55年,三代人,沙漠变绿洲”的奇迹之地塞罕坝,蕴含着“守绿接力棒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对于我们选调生,既要“身入”基层,也要“心入”基层,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不计较个人得失,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将“小我”摆在“大我”之后,遇到问题勇当“排头兵”“先锋队”。同时要学会找准定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学会用“新思维”为基层工作打开“新局面”,为基层带去青春新风,注入青春热血。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