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花信”:不误农时不误春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吕赏

花信,即以花作为标志的花期,亦称“花信风”,即风报花之消息。自小寒至谷雨的八个节气中的“二十四番花信风”,不仅反映了花开与时令,人们还利用这一物候特点掌握农时安排农事。

“年年春风十里,岁岁花信如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如“花信”般如期发布,对新一年的“三农”工作进行部署。“雨水花信”随风将至,我们要以“花信”为期,不误农时,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

一候菜花,保持“一宵春雨晴,满地菜花吐”的“争先”之姿,为“农业兴”创造先机。“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油菜花的花期虽然短,但它紧紧跟着春天的步伐,尽情绽放,率先把金黄铺满大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民间有句俗语:“早不忙,夜心慌,半夜起来补衣裳。”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各相关部门要充分排查春耕所需的各类种子、化肥、农药等各农资物资销售点储备情况,要协调辖区内规模较大的饲料生产企业加快生产,保障如期供应市场,推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二候杏花,保持“乡村芳草远,斜日杏花飞”的“挺膺”之姿,为“农村美”集聚力量。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在农村,虽然环境艰苦、条件复杂、生活枯燥,但是,农村的舞台是广阔的,为我们施展理想抱负提供了宝贵机遇。农村不仅要看“环境”美不美,还要看“乡风”纯不纯,只有乡风文明了,才能留得住乡情乡韵。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聚力开辟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朋友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着眼于复杂的基层治理任务,甘做“基层小白”,不断学习基层治理好方法、好经验,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三候李花,保持“后园桃李花,灼灼复皎皎”的“青春”之姿,为“农民富”添砖加瓦。青春如纸,洁白无瑕;青春如花,白净如素。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翻开百年辉煌画卷,无论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还是“芳华无悔,初心不灭”的黄文秀,他们用奋斗的青春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展现出最美的青春姿态。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率先垂范,自觉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一线,推动各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结合本地优势特色资源,推动产业兴旺,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