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解锁“命运与共”密码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战马村驻村工作队 徐静

近日,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第11集:明月何曾是两乡。本集围绕“命运与共”这一主题展开,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等典故,围绕什么是命运与共、为什么要命运与共、怎样实现命运与共三个层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党员干部要从《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中读懂初心使命,置顶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宗旨,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使命担当,以“顽强拼搏、舍我其谁”的胸襟“典”亮滚烫初心,用心用情用力守好人民的心。

什么是命运与共?从“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中解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密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没有人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就没有党的发展壮大,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胸怀人民,心系人民、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力量,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了辉煌业绩。党员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做到心中有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时刻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放在心上,时刻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笃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子下田来,让人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什么要命运与共?从“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中解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民心密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为民服务好不好,关键是看人民满不满意、幸不幸福。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心心相印,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站稳人民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民服务落实在一职一位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爬坡过坎,团结带领人民凝聚起同舟共济、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怎样实现命运与共?从“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中解锁“英雄来自人民、胜利属于人民”的真心密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我们深刻地感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有脚下沾点泥土,心中才会有底气,为民造福之路并非坦途,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中遭遇的各种问题都是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和最强底气。党员干部要把“为民造福”作为奋斗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永葆“舍我其谁,愈难愈奋”的斗争精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上得了“刀山”、下得了“火海”,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挺起“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实干脊梁,凝聚起人民的磅礴力量,全力以赴、一往无前、勇往直前,夺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