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三量”文章 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四川省遂宁市涪西镇人民政府 李星宇

3月1日上午,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这为进一步落实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干部之家”,各级组织部门要自觉承担起培育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使命,从“储备、培养、管理”三个环节持续发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蓄电赋能”,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抓实储备,盘活年轻干部的“存量”,让“新血液”提振“精气神”。年轻干部是未来的中坚力量,储备年轻干部不仅是地区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最重要的是实现选育管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做到“经常抓”和“抓经常”。正所谓“良驹亦需伯乐”,组织部门要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公道正派等原则,放眼各战线、各领域、各层级,从“常态选拔、跟踪培养、来源渠道”三方面发力,打破身份壁垒,建立“多元化”干部储备机制,通过择优“选”、分类“储”、规范“管”三项举措,进一步加大对招录、招聘、选调生、机关调任等力度,深挖年轻干部培养“源头活水”,将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择优纳入年轻干部储备库,让“新血液”提振“精气神”。

抓实培养,提高年轻干部的“质量”,让“嫩肩膀”扛起“硬担当”。优秀干部是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每一个优秀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自身努力和组织培养。为了提高年轻干部的能力和素质,让优秀年轻干部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聚焦地区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收集梳理各部门、各领域的培训需求和干部个人培训需求,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找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方向,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分类开展不同系统、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培训,推动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同时开展年轻干部“实训提升”工程,搭建差异化实践锻炼平台,并通过“双向交流”“传帮带”等模式,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上去,不断丰富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经历和工作能力,让“嫩肩膀”也能扛起“硬担当”。

抓实管理,扩大年轻干部的“增量”,让“墩得实”及时“用得起”。干部挂职制度作为党和国家干部人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教育培养优秀干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个别年轻的挂职干部把到基层部门挂职当做“镀金”,把锻炼当“过客”。为了让挂职干部干到实处,实现“有形有神”,需要派出单位、挂职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要通过平时考核、年终考核、期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挂职干部进行全面考察、准确评价,坚决杜绝“职务挂着、心思悬着”现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沟通提醒,倒逼挂职干部履职履责。同时按照“政治上放心,履职上放权,工作上放手”的原则,结合挂职干部的专长、特长和任职经历,合理确定分工,扩大年轻干部“增量”,充分发挥每一位挂职干部的的所学专长,变“空挂镀金”为“真挂真压”。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