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遥遥领先”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司法局 丛琳  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收官,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我们正处在破解难题、点睛明视和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遥遥领先”。

  理论学习领先一步,有心才有新,谋定“思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心把埋头苦干的精神现出来。

  谋事于前、精事于前方能成事于后。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对象更多、范围更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根“线”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倘若在统筹主题教育和本职工作中,“穿错了针”“引乱了线”,极易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影响主题教育实际成效。“走心”才能“出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凡谋之道,周密为宝”要理,学习要往心里走,深入系统学,常态长效学,联系实际学,既要找准主题教育的切入点,从一开始就以“绣花功夫”织密“规划图”,增强主题教育的计划性、前瞻性和主动性;又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自觉打“提前站”、上“预习课”,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性修养、实践锻炼、开创新局统一起来。结合本职增强对工作的热心,对人民的诚心,对事业的忠心,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善于思考工作方法,勤于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使工作开拓创新。

  调查研究领先一步,有劲才有进,避免“套路”,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广眼界把敢为人先的标杆竖起来。

  唯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才能找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这次主题教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就是要求我们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不走“蜻蜓点水式”“纸上谈兵式”“虎头蛇尾式”等“套路化”路径,让实之又实的调研开路,以此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坚决摒弃“高高在上”“浮在面上”“粉饰美颜”的套路,要“一竿子插到底”式沉到一线,脚步往下迈,眼睛往下看,既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又牵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做到“打破砂锅问到底”,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剖“麻雀”求深、剥开“洋葱”求细的韧劲,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举旗铸魂,备战打仗,改进作风,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实干担当领先一步,有为才有位,找准“出路”,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亲身实践把干事创业的激情提起来。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党员干部要强化“有解思维”和“协同思维”,为化解难题找“出路”,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上下联动、双向沟通,主动认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一方难以解决的问题,对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靶向治理、对症下药,形成合力解决姿态,推动从“发现问题”向“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转变,让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思维模式,转化为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通过理论创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践行宗旨领先一步,有公才有功,形成“回路”,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专业精神把为民服务的本领练起来。

  主题教育要形成完整“闭环”,就要最终落脚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回路”上来。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事”不“作秀”,“造福”不“造势”,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处处从人民出发,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真正的业绩。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惠民生,敢于“较真碰硬”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做,祸害百姓的事坚决破除,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永远站稳人民的立场,坚持虚心向人民请教,自觉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和人民想在一起,为人民服好务,做到一心为公,利为公所谋,事为公所办,名为公所取,功为民所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