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选调生 奏响年终总结的“三部曲”

从校园的一方书桌到祖国的万丈大地,对我们这批今年刚入职的选调生而言,这短短的几个月是人生新篇章的启程,而这第一次的“年终盘点”也是我们交出的首份答卷。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在基层工作中切实的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远含义,更加领悟站在本年结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重要性。

回望“丈步万里”,归结“工作成效”,鸣奏“征途慢慢从头越”的片头曲。年终总结是一次全面复盘,选调生们大多都是初出校园的基层新人,驻村生活里的每一个任务都是全新的尝试,脱下校服,挽起裤脚的每次尝试都是为后续工作打下根基。基层工作步步为丈,炼的是初心,筑牢信念是初任选调生必过的第一关,要铭记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敬意,用真心真情锻造与基层的羁绊。当你转变观念,自觉认识到脚下踩的泥不是污渍而是粮农来年播种的沃土,路边的落叶不是尘埃而是果农丰收的先音时,你就爱上了这片土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便在此处落地生根。不过收获的累累硕果不光是精神粮食,还有业务上的蜕变。政策宣讲、上门走访、村情调研、民情统计,村里的这些工作其实并不复杂,但我们刚开始工作时却总觉得“使不上劲”,与老百姓沟通老是问不到点上。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一步一步,我们啃下了硬骨头,接稳了烫山芋,欣然发现方言更加“耳熟”,群众更加“面熟”,业务更加“娴熟”,繁杂琐碎的工作逐步拼凑出民风民情的原貌,对“人民公仆”这几个字的分量也有了更真实的认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年终的成绩单是我们第一粒扣子的光泽,也会奏响了万里征程的先音。

敢于“剜肉疗伤”,正视“揭短露丑”,鸣奏“风雨不改凌云志”的间奏曲。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初心使命,漫漫征程很难一蹴而就,深入开展自我检视是年终总结中起承转合的关键。基层建设任重而道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诸多方面还有许多实际问题和冲突需要“见招拆招”,在实践中逐步探索解决经验。作为刚进入公务系统的新兵,我们时常会因经验不足而感到本领恐慌,在面对这些突发状况和复杂问题时,或许会处理不当造成纰漏,事后回想时总会带着内疚的“酸涩”。年末的总结是一次自我检视的良机,通过“回头看”剖开“涩果”、理清症结,积累应急情况的处理经验,找到果子涩的根源并对症下药,方能为来年工作的顺利开展规避潜在风险。新入职的选调生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清楚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质效是我们检验工作实绩的明镜,在年末总结时既要看到成长也要找到差距,以此为鉴,时常给自己把把脉、紧紧弦、正正骨,脚踏实地做实事,切勿染上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

仰望“长空雁阵”,破题“时代新章”,鸣奏“重任千钧再奋蹄”的片尾曲。年终总结既是“尾声”,又是“开端”,是坚定信念,迎接新挑战,为来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的铺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即使我们这批选调生身在基层,看似平台有限,但我们身上所背负的时代使命仍是宏大的,我们不能忽视自身在基层探索出“新果”的时代价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振兴乡村的责任与担当是撑起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也是我们这批选调生未来持续奋斗的高远目标。我们这些新兴的基层力量要以新时代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勇于新作为。也许这短短一年所累积的能量不够充盈,我们在自身工作中所做还仅限于探索,但焉知这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要借着“新果”发“新枝”,继续以自身所学投以报国,以“小我”辉映“大我”,以“小支点”振奋“大事业”,以“小涧流”汇集“大江海”,把“选调生”的故事写到祖国大地上,为祖国的未来注入新生的力量。

(重庆市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群乐村选调生 李志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e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49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