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沃土绚丽绽放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要敢于到农村、到基层一线、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吃苦磨砺、拼搏奉献,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作为一名选调生,同时身为一名青年干部,要积极主动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把选调生作为一份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作为一种终身为之拼搏的使命,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涵养砥志研思,精进不休的才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一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必须在理论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二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要积极投身实践,把一线工作实践作为增强本领、提升能力、锤炼道德品行的最好课堂。

二、主动担当青年责任,彰显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朝气。

“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要敢于挑战自己。青年要勇于挑战自我,多读书、多思考、多写文章、多跑腿做事,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挑战自我中彰显蓬勃朝气。二要敢于担当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就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敢于担当上过得硬、做表率。三要敢于面对困难。共产党人面对任何困难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耐挫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轻言放弃,负重前行、迎难而上。

三、扎根基层干好事业,积蓄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底气。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青年要以自身为火种,带着真心实意深入群众当中,与百姓“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扎根基层干好事业。一要融入基层新环境。青年干部的知识面宽广、工作思路开阔,但对基层民情的了解较少,青年时期是黄金时期,要走进基层、读懂基层,融入基层,刻苦钻研农村广阔天地的学问和艺术,摆脱“稚气”“书卷气”,积蓄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底气。二要集中精力干事业。坚守干事哲学,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脚踏实地干,在顺境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三要展现青年新形象。青年踏出校园赶往基层开启新的征程,要以饱满的热情、火热的激情和负责的态度,投身到基层伟大建设中,展现青年新形象。

四、矢志追求崇高理想,怀揣努力创新、建功立业的志气。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个人年轻时期有多大理想,决定未来能成就多大事业。一要理想高远。青年干部要矢志追求崇高理想,有了崇高理想,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和人民同频共振,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二要满怀激情。中青年干部正当年富力强,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更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怀揣努力创新、建功立业的志气,在广阔天地里努力创新、建功立业。三要追求创新。青年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青年要与时俱进、追求创新,用创新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与时俱进的理念来处理问题。

五、加强人格修养锤炼,弘扬淡泊超然、廉洁为公的正气。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青年必须自觉加强人格修养锤炼,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把廉洁看成自己的生命。一要守住廉政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不仅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要讲原则,秉公办事、铁面无私,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有一种“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正气。二要守住道德底线。“百行以德为首”,青年干部要像爱护和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来修炼“德性”。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做到心有所畏,经得住各种考验,做到“浪击身不斜,沙打眼不迷”。  

玉经雕琢方璀璨,人受磨砺乃成才。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选调生要珍惜在基层工作的宝贵机遇,把乡镇一线当作艰苦奋斗、磨砺自我的广阔天地,奋力创新创业,创造骄人的青春业绩,奏响最美的青春华章,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迹,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沃土绚丽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丁泽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413.html

(12)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