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应成长为一株水稻

金秋时节,玉池山村里水稻迎来丰收,稻田里大片金灿灿的谷子,空气中弥漫着稻香,村民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稻谷,感受着收获的心情与风景。青年应当成长为一株幸福的水稻,把根深扎在泥土里,弯下腰向群众学习,将稻穗奉献给人民。

1玉池山村村民趁着好天气忙着收割饱满的水稻

成长为一株饱满的水稻,把根扎牢扎深在泥土里

水稻喜热喜湿,对土壤不算挑剔,把根深深扎在泥土里,从土壤中吸收养分,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青年要想干出好成绩、有大作为,就要扎牢在基层的土壤里,快速适应农村基层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从基层的泥土中汲取水分与养分,扎下根、长出苗。如水稻般,贴紧土地后在栉风沐雨中萌发出生命力,基层干部也应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深入基层,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生活上与群众走近,感情上与群众拉近,进一步发扬实干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2玉池山村水稻丰收风景

成长为一株谦逊的水稻,弯下腰沉心向群众学习

稻子成熟后,不会再昂起头颅,稻粒越多,腰弯得更深。青年应成长为成熟的水稻,弯下腰、低下头向群众学习,始终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与群众交流,拜人民为师。欲流之远者,必全其泉源。我们的泉源是人民,要真正做到“身”入群众,“心”入群众,真正缩短与群众的距离,倾听人民的声音,凝聚人民的智慧,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激发工作思路;也要及时站在群众的角度,更新为群众解决困难所需要的知识技能,主动适应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为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成长为一株奉献的水稻,饱满的稻穗奉献给人民

水稻成熟后可以用作食物、工业原料等,甘愿将沉甸甸的稻穗奉献给人民,感恩大地的赋予和农民的耕耘。袁隆平院士一生浸在稻田里,奉献一生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青年应有奉献精神,将远大的理想抱负与基层生活相结合,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基层建设中,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做好与群众相关的难事,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所作为,为建设好美丽乡村添砖加瓦,在奉献人民、奉献祖国中让理想信念发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丁泽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920.html

(9)
上一篇 2021-10-26
下一篇 2021-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