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三力” 喜迎党的二十 ——2022年云阳县选调生培训班学习心得

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喜迎二十大,擎旗奋进新征程。作为基层选调生,选之于民、调之于任、生而为民,我们青春逢盛世,拼搏正当时。对此,我认为选调生应做到“三要”,练好“三力”。

要在工作中拂去“遮尘”,练好清晰明察的“眼力”。“眼力”既指要“眼观六路”,看得全面,识得大局;又指要着眼细节,看得精准,见微知著。古人云:“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不同于王安石身居于飞来高峰,相反,我们作为基层选调生,生在基层、做在基层。而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有时很容易让人局限于一块狭小的天地,这就容易使人难以忽视了大局大势,最终也会影响局部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日常看似琐碎纷杂的基层工作中时时刻刻记得“仰望星空”,拂去“遮尘”,从党中央的指示看,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看,心怀“国之大者”。本次2022年选调生培训就给了我们学员一次绝佳的“仰望”机会。在培训班老师们的声声教导中,我们的视线不再局限于单个的乡镇,而转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在这里,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现了理论思想的又一次更新;学习了如何练好基本功、培育好情商、展现高水平,对如何开展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理解;参观了设计精妙的黄石高铁站,踏上了高铁新城-外环大道的施工现场,走进了科技感十足的数字森林小镇、高标准的黄岭产业园,对云阳县未来的重点规划又多了一份了然。在这里,老师们引经据典、融贯中外,教授我们高屋建瓴的视角、发人深省的观点。我相信,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往后工作的珍贵财富,也必将有助于我们日后在各自的工作中拂去“遮尘”,练就清晰明察的“眼力”。

要在学习中沉下“心思”,练好弘毅宽厚的“心力”。“学习”有着深刻的内涵。“学”是对不知道的东西接纳的过程,是知新;“习”是不断重复,是温故。第一要义则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然而一提到理论学习,一些干部特别是我们年轻干部可能就感到“乏味”“枯燥”,出现“厌学”“不学”的现象。但理论作为实践的“精华”,既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不仅要求年轻干部要坚持学新理论,以求“学新知新”,还要善于对旧理论进行“温故”,力求“知新”。如果年轻干部缺乏“理论武装”,必将缺乏“战斗火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遍体鳞伤”,所以不妨在学习中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些书卷气、少一些烟酒味,积聚超强的“抗击力”和“战斗力”,实现自我价值。在本次培训课程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沉下心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纪律与规矩,以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等,每位学员都获益匪浅,心中方向愈加明确,心中力量也愈加厚重。

要在实践中甩开“膀子”,练好勇担善为的“臂力”。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告诉我们,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理论、策略都要在实践中验证、改进、发展。在本次培训课程中,在认真听取专题讲座教授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参与学员的个人微课堂分享,将课堂学习的感悟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每位学员都身体力行展示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热情高涨地撰写学习班简报,将课上所学的如何培养写作好习惯、撰写好公文等知识马上运用于实际中,不断修正、不断完善;我们化身每日课堂的“小”主持人,以实际行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努力向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解的目标前进。实践者必担当,唯有勇敢担负起职责使命,才能真实践。纵观百年党史,也只有那些勇敢肩负起时代使命与责任感的革命先烈、党员模范,才经历住了历史的考验、时间的检验。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同时,要“说干就干”,毫无迟疑,又要“干就干好”,掌握正确有效的方法去干。作为选调生,我们在与乡村基层群众打交道时尤其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多一些乡里话,少一些政论言,多一些真切诚恳的关候,少一些机械冷漠的陈述,多一份亲切,少一份疏离,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真诚和真情,实现良好的干群互动,以实际行动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丰山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97572.html

(0)
上一篇 2022-10-17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