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红岩精神是孕育于重庆大地的重大精神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奋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是结合重庆党建特色和优势,建强各级党组织,实现干部能力整体跃升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总牵引。

以““一统六化”的实践路径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一统即党建统领,六化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化、运行法治化、管理扁平化、平台数字化、能力实战化。

观念现代化,一是增强自我革新意识。紧跟时代发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自我革新能力,促进思想解放、理念更新,完成从“要我变革”到“我要变革”的观念转变。二是培塑服务大局意识。树立决策的大局观、战略观,充分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与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五年发展目标,处理好全局和一域的关系。从大局出发,把近期谋划和长远发展统筹起来,切实增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精准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精确度。三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洞察“时”与“势”,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深入探讨前进道路上的新挑战新困难,深度感知倾向性问题中的新风险新苗头,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好全面、充分、有效应对各类风险的准备。

工作体系化。一是加快组织体系重塑。强化系统思维,推动组织建设贯穿各层级部门、覆盖各领域组织,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打通政府机关各项职能,拧紧闭环链条,促进组织体系重塑、功能优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够在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推动组织有效覆盖。努力推动党组织有效渗入各领域、覆盖各组织、服务各群体。推进党的工作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基层基础。三是完善组织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组织运行机制,注重从组织管理制度上设计组织架构、强化组织纪律、规范党员行为、健全组织体系,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有序、高效。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加强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更加畅通。

运行法治化。一是优化权力配置方式。依照法律法规合理划分不同层级、不同主体的权力范围、职责分工,细化各级党组织的职能关系;完善不同领域、不同功能组织之间的协调运转机制,形成立体、全面的权力监督机制;健全精准、有力的问责机制,明确权力清单,强化权力制约,保障变革型组织有序运行。二是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依托党校、干部学院等平台,加强法治教育,培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利,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常怀戒惧之心、守牢法律底线。三是塑造良好法治文化。大力挖掘巴渝文化的精华成分和红岩精神的珍贵价值,培育党组织良好法治文化,坚决抵制庸俗腐朽、低级落后的政治文化。

管理扁平化。一是精简管理层级。要因地制宜,合理简化组织纵向层级设置,打破职责同构,压缩指挥链条,扩大管理幅度,不断提高组织管理和运行效率。有效整合资源、人力和业务,收缩组织规模,降低行政成本,着力提升组织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二是重构管理流程。深化组织流程再造,优化组织“服务链”,推动组织工作职能和服务平台不断“下沉前移”。三是创新管理模式。促进单向的组织管理运行模式向互动的多元主体合作机制转变,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处理社会事务,强化社会自治功能,助力解决职能部门“事多人少”等难题,帮助各级党组织“减压”,以多方力量合作共治模式为组织管理扁平化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平台数字化。一是升级平台功能配置。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打通数据壁垒,提升数据流通效率,推进系统融合,促进跨部门跨层级的部门间协作。加快建设一体化、一站式公共数据平台,打造泛在可及、便捷普惠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实现“一网通办”。二是注重平台管理维护。加大对“渝快办”“渝快政”等数字化平台的管理维护力度,确保平台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培养信息水平强和政治素养高的专业人才,切实做好政务平台的运营维护工作。三是增强平台互动反馈。注重关注群众的服务体验,健全智慧平台反馈机制,细化服务项目,充分倾听群众心声,精准汇集真实民意,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更好实现便民惠民目标。

能力实战化。一是涵养求真务实作风。大力弘扬红岩精神,树立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实践本领。一把手要带头抓工作、亲自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形势发展,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务实功求实效。二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让服务“沉”下去,不断从广大市民的呼声和意见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回应广大市民利益诉求,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顺应群众热切期盼。三是加强斗争本领养成。继承红岩英烈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到斗争一线参加实践锻炼、增长智慧才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丰山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639.html

(1)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