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实效推动调查研究在基层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能为做好当前工作、谋划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和有力部署。由此可见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及关键性,广大的党员干部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将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向下深耕,主动学习。想要做好调查研究也并非一日之功,对于要调查什么、为什么要调查、怎么调查、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是什么、如何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等等,都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做基础。理论知识是调查研究的基础,调查研究又反哺理论知识,二者是缺一不可。只有将理论学习这个基础打牢,真正解决对基层了解不深入、干群思想不统一、干部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才能达到调查研究的真正目的,以群众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高效开展。要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二、向上创新,勇于开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时要将创新贯穿始终,在向前人取经的同时也要坚持守正创新,乐于挖掘新思路,善于发现新方法,敢于实践新创意。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也是相互辩证的,马克思指出,“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进而“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换言之,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才能为理论创新打牢基础。从战争年代到建设时期,从改革岁月到踏上新征程,正是靠着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我们党始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三、向前突破,迎难而上。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阻碍,调查研究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多方面考量、从全局出发的系统性工程,将调查研究进入到基层更是需要多方发力,基层的调查研究往往面临着配不配合以及真不真实的问题,配合除了人民群众的配合还有地方部门的配合,获取的资料是否完整准确要大量的核对已有的材料,有些涉及到地方官员利益的更是会收到各种阻难,但是,有一条道理是不变的,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面对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我们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四、向后反思,求真务实坚持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要开展调查研究,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不仅要“真”,更是要“实”。调查研究的形式在基层越来越多样化、生动化,我们干部更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工作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对调查研究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澲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350.html

(1)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