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求真务实,炼就发展本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求真务实者,发展需要求真务实者。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提倡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总结出来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邓小平同志强调:“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弘扬务实精神,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时代新征程之路上,发展必须要有求真务实意识。时代浪潮汹涌澎湃,要想立得住脚,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勇立潮头,炼就发展本领,赢得发展先机。

坚持求真务实,要夯实理论之基

“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因此理论学习不走深不走实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空中楼阁。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推动世界发展的指路明灯。党员干部要着眼自身所需、发展所需,不断完善理论知识体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领悟深、理解透,达于心,变成自己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以扎实深入的理论学习增强“内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本领。

坚持求真务实,要重实践强落实

“务实”,则是要在把握事物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实践、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地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基层中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才干。习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要借助基层的“磨刀石”,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炼就发展的本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脚踏实地做出实效。用扎实的工作、坚实的步子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求真务实,要敢创新攀高峰

习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实干铸就忠诚,创新彰显担当。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要有推动时代发展的家国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听群众呼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办人民所需,多干破难题、促发展的实事。同时,当前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勇于创新,敢于斗争,善作善成,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创新开启未来,凝心聚力抢抓时代发展先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当下,国际局势深刻复杂,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性愈加凸显,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不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夯实理论基础为契机,强化重实践强落实的态度,发扬敢创新攀高峰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争做时代“弄潮儿”,炼就发展本领。

单位:四川省大英县玉峰镇人民政府

姓名:黄耀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林若凡的笔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085.html

(0)
上一篇 2024-01-08
下一篇 2024-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