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李大钊《青春》一文有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春年少却热血腾腾、青春躁动却激情昂昂,青春张扬却壮志满满,青春绚烂如花、壮阔奔腾、理想无垠。在陕北梁家河抛洒青春,用热血和汗水浇灌黄土高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自己七年知青岁月中说到“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读完全书,我明白从迷惘、彷徨到坚定、自信,是习总书记在铿锵的青春韶华中保持了崇高信仰、深植了为民情怀、学会了务实求真、练就了铁肩担当。

1969年1月,作为北京一行下乡队伍中年龄最小的知青,不满16岁的习总书记自愿申请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的梁家河插队,开启了长达七年的知青生活。在当时,习总书记下乡的环境极其艰苦,可用陕北流传的一句话来形容:“陕北很苦,延安更苦,延川极苦,梁家河最苦”,但是梁家河村的各类状况也让总书记切身体会到了我们国家的落后与贫穷。贫瘠的黄土地、闭塞的交通、落后的思想、艰苦的生活,一桩桩、一件件映在总书记的心上,愁在总书记心里。在他众望所归、全票通过担任大队书记期间,带头为村里建大坝、挖水井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修建沼气池解决做饭点灯问题,种植蔬菜为村民改善生活,甚至四处调研、学习,为村里建起了磨坊、裁缝铺、铁业社等各类小商铺。这些爱民、忧民、为民的深情举动跃然纸上,我从这些记录上看到了一位在广阔天地中释放激情、在艰苦磨砺中增长才干、在克服困难中超越自我的青年人,看到了一位深入群众、埋头苦干,真情热血感动梁家河村民的知青少年,看到了一位用担当、用成效赢得人民赞美的基层干部,看到了一位怀青衿壮志、植为民情怀的青年干部

书中每一字、每一词、每一句都在提醒着我、敲打着我、鞭策着我,让我看到了青年习近平在黄沙漫天的土地上摸爬滚打、愈战愈勇的战士品格,感受到了面对艰苦贫苦的下乡生活,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的公仆形象。“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关关难过关关过,这通过的一关关锤炼的是总书记坚韧刚强的品质、考验的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培植的是牢记使命的铁血担当。贯穿终始,青年习近平艰苦奋斗,同时在艰难的环境与曲折的经历中成长,用心、用情、立大志、行实事,在逆境中崛起的宝贵经历,为习总书记担当党和国家大任奠定了坚实的人格基础、政治基石。

陈独秀先生曾经说过“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掘习总书记坚韧不拔、自立自强的高尚品质,学习贯彻青年习近平保持崇高信仰、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克服困难的作风,用实际行动来诉说一名基层干部的态度、信仰、担当、责任。青春永远热血沸腾,因为代代相承,广大基层干部也会在干事创业中检视崇高信仰、在群众工作中厚植情怀、在艰苦锻炼中求真务实、在不懈奋斗中练就铁肩,为社会主义建设注入基层血液、为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基层力量。

阅读此书,何其幸甚!对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有了全面的认识和认知,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激发了无限的热情,拳拳创业之心蓄势待发。让我更加明白基层经历何其珍贵、基层使命何其伟大、基层成效何其紧要。在基层,要秉持“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的谦虚心态,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群众学习。同时,用好基层这个大舞台,尽情绽放、坚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态度,主动投身到复杂环境、群众前沿一线,以青春热血去基层实践中锻炼能力、磨炼意志、培植本事,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坚定信仰,掌握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真正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成长在基层。

站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坚定地相信,广大基层干部只要在基层这个广阔的天地中同习总书记一般,保持崇高信仰、深植为民情怀、学会务实求真、练就铁肩担当,我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如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四川省大英县玉峰镇人民政府 黄耀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林若凡的笔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463.html

(6)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