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学习的“桨”划动时代奋进的“船”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此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届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科学的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不仅深刻的改变了世界,也深刻的改变了中国,100年来,我们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代理人民取得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战争胜利、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新征程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前更加错综复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作为基层工作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结合新的实践、新的情况,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经过百年洗礼,我们党能够永葆青春,不断克服前行中的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改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的民谣时刻提醒我们谁把人民放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心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作为基层干部要做到:一是厚植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任务,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得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的做好基层工作。二是坚持务实重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层干部要有“敢于肯硬骨头”的勇气,有“敢于接烫手山芋 ”的胆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经常深入百姓,了解真实情况。三是做到清正廉洁。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高尚的气节和情操,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时刻反省自己从小节做起,自觉保持廉洁情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回望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不难发现,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强化我们自身的自觉意识,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发挥更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将文化自信落实到基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需要重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良好家庭文化氛围,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将文化自信落实到基层还需要突出共建共享,打造文化建设多元化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文化阵地建到广场、楼院、企业,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身边的文化氛围。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基层的文化建设才会更加直接有效,人民群众才会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一个大国大党的政治成熟,是中国巨轮的定盘星,也是变乱世界的稳定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二十大后的中国,将更具有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并将以稳健的大展造富中国老百姓和其他国家,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会继续提高思想水平,学习理论知识,以奋进之姿赴时代之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xiaoxia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375.html

(1)
上一篇 2022-10-24
下一篇 2022-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