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档案故纸堆 兰台筑梦新征程

我国文献典籍浩繁,档案信息资源异常丰富自从中华民族进入历史文明时期以来,就开始了档案事业史,炎黄子孙创造的中华文明,其中就闪烁着档案的光辉,我国档案工作的悠久历史同中华文明史一样,是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档案工作,素有“兰台虽小,知千秋功过;史册数卷,理古今渊源”之说。所以档案人,又被称为“兰台人”,他们默默耕耘,辛勤付出,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走进古代,西汉司马迁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东汉班固撰写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汉书》,北宋宋祁、欧阳修、范镇、吕夏卿合撰记录唐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新唐书》...,一卷卷书籍讲述了遥远的历史故事,绘出了时代画卷。回看近代,早在我们党初创时期,1923年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正式建立秘书制度,中央局秘书由毛泽东主席担任,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规定。这是毛泽东主席最早从事实际的档案工作,也是我党档案工作的开始。毛泽东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国家和军队的档案事业,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关于档案建设管理的思想和实践。迈入新时代,从实体档案到电子档案,从档案管理软件的初步应用到日益普及,我国档案管理应用在数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档案管理更科学、更规范、更智能,新时代的档案管理不断推进社会民生发展。随着档案数据的不断增加,涉密档案不断增多,管理难度的不断加大,档案工作者们也需更专业更耐心更用心更专心。

打开一卷卷档案,或是浮现舍身取义的英雄情,或是钻出艰苦奋斗是血泪史,亦或是展开创新发展中国梦,档案工作者,耗尽心血,排除万难,用几十载光阴甚至一生,搭建起“穿越时空”的桥梁,绘就出“触碰未来”的美好画卷。档案不仅是记录过去与现在的文字、图片、影音文件,更蕴含着记录者与被记录者所展现出的精神品质、强大力量。李大钊被困囚室从容不迫写下《狱中自述》,字字句句都在牵挂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这是他牺牲前的呼喊也饱含着他的期望。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十四岁的共产党员刘胡兰,从容躺在铡刀下“死有什么可怕的,铡刀放得不正,放正了再铡”...,红色档案记录着牺牲的英雄们,记录着他们英勇无畏,舍身取义的精神,也记录着他们对未来的期望。

故事需要流传,精神需要发扬,档案需要宣传,记录的意义在于能在未来看到现在,做好档案工作便要充分利用档案,将充满力量的档案拆开放到大众眼前,将前人艰苦奋斗、前辈们顽强拼搏精神流传下来,后辈们将优良传统与红色精神继承发扬。与此同时,档案保密工作也十分重要,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档案保密工作面临这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绝密档案的保管,他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政治活动、军事活动和经济发展的成败,所以在新时代档案工作者应当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加强保密工作的有效举措,以档案现代化管理为突破口,理顺管理机制。强化管理意识、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真正实现档案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创档案管理新局面。

“百年无废纸,千年纸变金”,档案具有重要的历史和保存价值,一卷卷档案记录过去、服务现在、引领未来。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们要怀着一颗“真心”,以“忠诚、执着、淡泊、担当”的“兰台”精神,干好档案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好“兰台”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xiaoxia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913.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