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四式”不良风气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了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与推进指向,为确保主题教育收到实效明确了途径任务。

调查研究常常在提,每年在搞,那为什么习总书记仍要多次强调、多次部署呢?笔者不禁想起了一本书《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中的主人公——一名叫做“文采”的干部。他到农村去搞土地改革,不是先深入群众去摸清情况,而是当晚就把几名村干部召集起来开会,权当走了群众路线。在第二天的动员会上,文采更是从人类历史的起源说起,又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在长达6个小时的发言里,各种华丽的辞藻能用尽用,但具体到怎样进行土改,对群众最关心的粮食、税费等问题,他只字未提,反复念着那几条“群众路线”条款……文采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我们读来觉得他脱离实际、假大空,然而现实中个别干部的调研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在此梳理群众痛恶的调查研究“四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是“蜻蜓点水式”调研。正如字面意思,这种调研往往表现为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曾是千万级墨吏、百万级“网红”的落马厅官王四华,其调研方式成为了形式主义的典型代表,“蜻蜓点水”般呼啸而过,“走马观花”般留影留痕,3600余个自然村他一一走过,“不留死角”的调研让他成为一时的传奇。然而实际上呢?十余个乡镇他一天走完,连寒暄的话语都懒得多讲,留给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只有飞驰的“官车”卷起的尘土,到过了、见过了、客套了,就走了。王四华按照脚本的节点下车、握手、拍照、上车,在引擎的轰鸣声中,基层“满心欢喜”地送走了这位领导,群众们只能在媒体上得知他曾经来过。

二是“钦差式”调研。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这样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然而,少数干部到基层调研,不是为找“老师”,而是为找“官感”,他们到基层调研,往往只是“作指示”“搞指导”,去之前要求这要求那,到了后吩咐这吩咐那,这样的“钦差”式调研,身入基层,却没有深入基层。调研者不是通过学习、观察、倾听,在现象中找规律、在群众中汲取智慧、为解决问题找办法,而是情况没摸清、问题没找准,就随性地指导拍板、“拍脑袋”决策,让调查研究走形变味。

三是“盆景式”调研。盆景式调研,一言以蔽之,就是“中看不中用”的调研,调研中领导干部听到的是“反复斟酌”的汇报,翻阅的是“补充完善”的材料,看到的是“精心布置”的场景。比如据媒体报道,某地村庄为了接待省调研团,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忙活、“精心安排”线路和点位,只打扫调研线路必经的道路,只粉刷沿线的房屋和院墙,把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参观意义的标志物整体迁移到线路上来,对线路经过的群众、家庭突击培训,以备突然询问,把调研搞成了“实景演出”。如此调查研究,既难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药方,而且还会因为走形式、搞过场,劳民伤财,引起群众反感。

四是“主观主义式”调研。这种调研往往先入为主、主观臆想、还未调研已有结论。主要表现在“拍脑袋”想当然,先写好调研报告,再根据需要“量身定做”访谈提纲、调查问卷,然后到基层“按图索骥”,“做实”其预设结论,这种“自我命题”的调研,背离调研初衷、缺乏现实意义,不仅不能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严重者可能为施政提供错误参考。

除了以上四种,还有群众嘲讽的“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临走说声好好干”的“悬浮式”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一股脑、一阵风”的“扎堆式”调研等等不良调研之风。如果任由这些不良调研风气大行其道,不但让调查研究流于形式,无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还可能伤了调查研究的声誉,影响群众对调研成效的评价,失了基层干部对上级部门的信任。

那么,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到底该怎样进行调查研究呢?在这方面,习总书记多次作出了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实、细、准、效”,短短五个字蕴含深刻的哲理和方法论意义。“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实”,就是作风要实,轻车简从,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路线;调查研究,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全党干部务必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坚决克服态度上的“不情不愿”、准备上的“不清不楚”、过程中的“不实不细”、剖析上的“不深不透”、结论上的“不痛不痒”、成效上的“不管不问”,严防“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走形式”;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全面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要开展高频次、经常性的调查研究,有对基本情况的全面掌握,更要有对重点对象的深度了解,确保调研颗粒度,真正将情况摸清摸准。相信,“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只要真正深入实践、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就能掌握真实情况、最新变化,因为“唯有不放过,才能不错过”。希望全体党员干部都能以反面形象为鉴,力戒“四式”不良调研风气,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016.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