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向不良作风“宣战” 为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滴水可藏海,片花亦为春。党员干部作风,于个人形象和党的形象而言,就像于手心手背的关系:不良作风的“利刃”,既会伤了手心也会伤了手背,伤了手心,手背会痛;伤了手背,手心也会痛,因为任何时候,手心手背都是“打折骨头连着筋”,而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为党的威信增光的义务,没有给党的形象抹黑的权利。同时,党员干部优良作风,也是党的生命线、群众的连心桥,是我党长盛不衰的重要法宝。回望来时路,我党多少优良作风的事迹传扬至今,那是“可甜了可甜了”的“真理的味道”,是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的“半条被子”,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南瓜园里长出的白银”。

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少数党员干部却丢失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工作、生活上滋生了不良风气,譬如,有的干部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浅尝辄止、学用脱节;有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存有“躺平”心态和“摆烂”思想;有的干劲不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做和尚不撞钟;有的不接地气,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解决群众诉求推诿扯皮。这些不良作风,与人民公仆的身份格格不入,与从严治党的要求大相径庭,与新征程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所需的能力作风背道而驰。因此,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机向不良作风“宣战”,再次对党员干部开展“政治体检”、打扫“思想灰尘”、纠正“行为偏差”,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锚定了重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目标一旦确定,党员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新征程新任务强烈呼吁党员干部持续改作风,把顶天立地的“大写”干部形象立起来,为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坚守大德大道,把好政治方向。“大德”于党员干部而言即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习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以学铸魂”的要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信仰有时看似遥远,但其实可以从细微之处得以体现,如党员干部听到不当言论是否敢于斗争、严厉批评?是否能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工作服从安排?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群众需要时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是否讲真话、办实事?面对这些问题,希望党员干部都能有底气地回答“是”。

彰显大情大爱,站稳人民立场。所谓“大情大爱”,是一种宽广博大的爱,一种施予众人的爱。作为党员干部,不应只关注儿女情长的小爱,应有爱民、爱岗的“大爱”情怀。我党中,前有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后有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朴实幸福观,这深沉、真切的大爱情怀是共产党人鲜明的价值取向。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之“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即要求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对大战大考,撸袖克难攻坚。近年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尤其是去年以来,党员干部全力应对疫情旱情等大战大考,不但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也树起了令群众信服、获群众“点赞”的高大形象。如今,新的发展任务已经确定,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负重前行、锲而不舍,鼓满风帆、全力奋楫,将一己之责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勇毅铆在心上,在各自平凡的岗位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既大有作为地跑出“最先一公里”,又坚持不懈地打通“最后一公里”,做攻坚克难的“爆破手”,这也正是主题教育中“以学促干”要求的具体落实。

恪守大节大义,抵住清廉考验。党员干部,要筑牢“大节”、守住“大义”,不在大方向上出差错,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这是实现主题教育“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任务的具体要求。同时,党员干部也要在细节上时刻保持警惕,需谨记“小节不守,大节必失”。个别党员干部或许认为,平时与老板吃饭喝酒,是正常的沟通工作、交流感情,并未违纪违法,然而查处的多起贪腐案件表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往往始于小事小节,从小节失守到大节丧失,最终陷入“泥沼”。因此,需时刻慎独慎微慎初,看待权力充满敬畏、面对权力如履薄冰、使用权力循规蹈矩,在用权上向组织和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182.html

(2)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