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树好历久弥新的“导向牌”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组织部 朱景宁 涂文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四个导向”,在干事创业上不迷路、不偏航,确保“四下基层”制度历久弥新。

  坚持群众导向映初心,在为民服务中绵绵用力、润物无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就要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贴近群众,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关切的问题。只有坚持群众导向,才能真正做到听民声、尊民意、顺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民生大事,下大力气解决好信访诉求、处理好矛盾纠纷,让“四下基层”成为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

  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在上下求索中刮骨去毒、猛药去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四下基层”,敢于正视问题、坦诚面对问题,对照典型案例,开展“全面体检”,从问题导向出发做实学、强化干、突出效,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断从改中解决突出问题,从干中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把“四下基层”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

  坚持求是导向显作风,在去伪存真中足履实地、不骛虚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能不能按照既定目标取得理想效果的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四下基层”,真正做到“亲临一线”“亲力亲为”,弄清问题来龙去脉,全面掌握“一手信息”,把具体情况摸实,把关键问题摸准,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摸透,真正做到审时度势,因时而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破除教条主义、形式主义,让“四下基层”成为转变作风、锤炼干部的有力抓手。

  坚持长效导向求发展,在常态坚持中发扬光大、历久弥新。“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构建起完备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才能让“四下基层”这一工作法宝永葆活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在实践探索中及时总结成果经验,不断丰富“四下基层”的内容、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防止“一阵风”“一时热”“一股脑”,确保“四下基层”制度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常下常新、历久弥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