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89起引起重视和热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数据。通报显示,今年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8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01人(包括32名地厅级干部、538名县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12人。这组数据让人不寒而栗并警示每位干部要廉洁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从今年2月纪委查处情况来看,在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从查处案件情况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违法犯罪大多肇始于破纪。舆论指出:广大党员干部整体作风持续向好。但仍有少数干部不知收敛,依然存在吃喝享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应当作为纠治重点。建议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专家建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深刻认识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的关系,力戒“小节论”“影响发展论”和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等错误思想,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大量案例证明,一个地区、单位如果风气不正,长期得不到治理,往往导致权力异化、腐败横行。舆论指出:纠治风腐一体问题,一是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四风”问题精准打击,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二是要突出重点,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坚持“前进一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三是要练就“火眼金睛”,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注意甄别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着力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

坚持“以案看风”,深入纠治风腐交织问题。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根同源、相互交织,只查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专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入纠治不正之风,坚持将“四风”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但还有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腐败看作“西瓜”、将不正之风当作“芝麻”,工作中只盯个头大的,认识上行动上存在偏差。同时,专家建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风”“腐”同查,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不断铲除“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现象。要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果。舆论建议:一是要增强系统观念,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落实到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一体谋划和纠治。二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查处的作风和腐败案件,推动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三是完善通报曝光机制,加大对风腐一体,不断增强震慑效应和社会效果,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清廉社会生态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防治腐败的坚实防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政治定力和强劲态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杨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17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