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大人气”“孩子气”“学生气”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尤海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为年轻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综合素质课”。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不逾底线、增强本领。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工作生活中少些“大人气”,多些“孩子气”,保持“学生气”,让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少些“大人气”,讲规矩守底线,严守红色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年轻干部要破除“不思己过”的看客心理,破除“不伤大体”的侥幸心理,破除“不犯众怒”的圆滑心理。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放在心尖。校准思想之标,绷紧纪律之弦,调正行为之舵,自觉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要把讲规矩守底线的“总开关”拧紧了,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多些“孩子气”,扛重担冲在前,不忘红色初心。党的百年奋斗进程中,无数仁人志士正是坚守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经受住了磨炼考验,在历史进程中行稳致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依然需要发扬革命前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年轻干部要主动唱主角、站队首、当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需要我们年轻干部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勇挑重任的担当。把理想信念当做终身课题,时刻放在心上。

保持“学生气”,长本事长才干,赓续红色事业。“学生气”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要保持学习的劲头。当好“小学生”是一种态度,要把群众、同志当成老师,虚心向他们学习。年轻干部要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学也者,固学一之也,全之尽之,然后学着也。”年轻干部虽离开了学校,仍要坚持不断地学习。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要坚持不懈,切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少些“大人气”,多些“孩子气”,做好“小学生”,才能永葆党员干部初心本色,才能做好服务人民的排头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7
下一篇 2021-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