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上好您的“开学第一课”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9月1日,全国大部分中小学将会迎来“开学季”。“开学第一课”节目一直备受关注,无论是生命教育,还是安全教育,都将为孩子们的新学期生活奠定基础。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要同样上好“开学第一课”,为今后的工作生活筑牢根基。

上好“初心课”,坚守一个“好立场”。学生上学的初心是学知识、长本领,老师从教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生只有坚守初心,才能用心教、用力学,才能教得好、学得好。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入党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时刻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时刻坚持群众立场,要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儿当成家务事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要时刻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看看自己的初心是否还在、是否坚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继往开来地发展下去。

上好“实践课”,练就一身“好本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学得好不好,不仅要看课堂测验,更要接受实践检验。党员干部能不能干,就要放在基层,放在一线。党员干部要主动加强自我锻炼,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到最艰苦的岗位,去接受群众教育,去接受困难考验。要敢想敢做,大胆创新,大胆尝试,在不断探索中优化心态、增强本领。要坚持问题导向,凡事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遇到问题不退缩,遇到麻烦不调头,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好“作风课”,营造一方“好空气”。我们评价一个学校,一般先要看它的校风、班风、师风、学风,如果这些都没问题,那这所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也自然差不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作风就是风气,就是空气,就是生产力。要具备敢于担当的精神,“我要干”多一些,“要我干”少一些;“我来干”多一些,“不该我事”少一些;“我能干好”多一些,“我不行”少一些。要具备狠抓落实的态度,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接着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有攻坚突破的魄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拿出“滚石上山”的狠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上好“廉洁课”,打造一副“好形象”。校园是一片净土,老师们潜心育人,学生们天真无邪,是每个人最好的心灵家园。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章党规党纪,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要每日三省吾身,内查政治信仰是否坚定,外查言行举止是否妥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主动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无论是与谁打交道,都要划清规矩和纪律界限,不可越雷池半步,构建“亲清”的干群关系。要增强斗争精神,当发现有侵害群众利益、贪污腐败等违法乱纪现象时,要勇敢站出来批评检举,绝不允许其“逍遥法外”。

党员干部虽然离开了校园,但学习的精神和状态不能变,要坚持做一名“好学生”,上好更多的“开学第一课”,用实干、实效、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