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掌握“点穴”之功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点穴”是中医的一种按摩手法,讲究多,功效也多。凭借点,按,掐、拍,叩等不同手法,对人体上的某些穴位进行刺激,从而起到点一穴而全身通、激一处而全盘活的功效。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事业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对干部的素质与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党员干部不妨从“点穴”入手,从中领悟出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方向要“准”,明确“出发点”。“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兴旺的根本所在。要找准方向不偏移,看准路径不偏离。作为党的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凡是有利于人民的事情,再苦再累、再难再多也得咬牙去坚持、放手去谋划、阔步去追求。应当涵养“但愿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为民品格,甘做“铺路石”、甘当“螺丝钉”、甘为“孺子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前进路上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块,在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中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高潮。

手艺要“精”,夯实“立足点”。能力无论对个人还是国家,都是立足之本、发展之要。有了过硬的能力,才能发挥正常甚至是超常的水平。着眼当前,一些干部躺在“逍遥椅”上过日子,对自身要求不严、对工作要求不高,整日浑浑噩噩,逐渐成为“温水中的青蛙”,久而久之,能力出现弱化、退化甚至淘汰化。从不思进取到难以作为,能力不足逐渐成为限制进步的“天花板”。当明晰,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必然要求干部在干事创业上能力过硬、本领高强。要时常怀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精准“点穴”,补短板、强弱项、扫盲区,始终以昂扬积极之姿态,与时俱进、“扩容升级”。要在学习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力道要“活”,把握“着重点”。“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抓工作要抓重点,这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当前,有的干部做事辨不出分寸、理不出头绪,惯于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斧头”,在工作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成为“热锅蚂蚁”,这样干事创业势必事倍功半,甚至功败垂成。鉴于此,我们不妨学“点穴”的力道功夫,遇事不盲干、蛮干,也不只知下狠手、重手。要善于灵活处理、积极应变,做到择其轻重,有的放矢,变以往的“大水漫灌”为科学的“精细滴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要掌握强度、把握力度,巧解“棘手事”,善理“矛盾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贡献出更多智慧与力量。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