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助发展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当前,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既联系实际弄清“怎么看”,又要结合实践学会“怎么办”,切实把学习成效、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破难题促发展上出实招。落实“四下基层”,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目标要求,着力闯新路、争进位,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工作要求。突出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年度发展目标,在下基层时深入查找分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奔着解决问题去,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尤其是针对解决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现实难题,通过一线调研、现场办公,拿出更多富于创造性、具有操作性的思路举措,力争取得实际实效,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办实事解民忧上见实效。在主题教育中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离不开一以贯之地办实事解民忧。只有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生活。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四下基层”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完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机制,组织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接待、坚持现场办公,推动解决群众难题、化解信访积案。通过选树典型,树立可信可学、可追可及的标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

在勇担当善作为上作表率。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贯穿于“四下基层”全过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下基层、到一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既持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亮职责任务、晒工作成效、比贡献担当,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又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践诺,开展好“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作表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