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得有“精细活”

四川省富顺县怀德镇选调生 何洲宇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并强调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这就告诫全党,“收官”不是“收场”、“总结”不是“终结”,要把学习成果运用“精”、把问题整改落实“细”、把规章制度建立“活”,用“精细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

把学习成果运用“精”,谨防“一学了之”。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展开。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权威学习材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掌握了科学的工作思维和方法,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理解。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运用“精”,不仅要从理论学习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增强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还要充分运用好学习成果,将其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直面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基层治理中的重要问题、群众关心的堵点问题,真正上升为实际成果。

把问题整改落实“细”,谨防“一查了之”。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虽然本次主题教育目前已结束,但是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已读不回”,更不能“置之不顾”。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是评价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问题整改落实“细”,对于那些已经整改但效果不佳、受到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并及时重新整改;对于那些仍未整改的问题,要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执行;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树立长远思维,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要写好检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防止出现“一查了之”“烂尾工程”的情况。

把规章制度建立“活”,谨防“一用了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学习推广“四下基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解题”过程中也涌现了许多好方法好举措,把良好的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一招。因此,要把规章制度建立“活”,将好经验好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提炼“解题”过程中运用的现场办公、专项整治等方法,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永远在路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