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意识形态工作承担着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重任,在新时代受前所未有的重视。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我国民族复兴步伐的加快,国内外形势与意识形态领域也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一些思想认识错误的人作为进攻中国的工具,在意识形态领域制造思想混乱。面对网上网下的多种声音、多种力量对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激烈争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并多次就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来抓好以舆论引导为代表做出指示,形成了强大舆论合力,体现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坚持立破并举,做到批驳谬误、坚持真理

面对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形势,要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是一个重要的原则。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谈到如何面对帝国主义文化和半封建文化时,深刻认识了破和立的关系:破是立的前提和基础,不破除旧的就不能建立新的,不破除错误的思想言论,正确的理论思想就难以真正确立起来。所以我们必须敢于揭露、批判对误的、反动的旧事物,敢于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伟大的斗争和革命。 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宣传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故事,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所以在新时达国际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正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立破并举中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打赢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反击战,不断开辟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二、争取内外联动,占据舆论高地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壮大,全世界越来越多人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西方国家在国际上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进攻的力度越来越大,我国面临的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也更为复杂。比如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一些美国政客故意将“武汉疫情”解读为“中国病毒”,而且不断诋毁中方防疫努力,来抹黑栽赃中国,面对这样的形势,众多外交官相继出手,利用推特、脸书、发言平台,形成了舆论声势,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集体反击,使中国的举国同心的力量和精神赢得许多国际政要和民众的肯定。今后,我们要坚决反击此类国际意识形态,同事要争取内外联动,引导国内媒体以及广大网民等给予有力配合。我们坚信,只要认真总结经验,在今后的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中更加重视内外联动,努力巧妙地打好配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一定能打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意识形态进攻,坚定维护好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新时代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要大力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发声,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在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中既要敢于反击,也要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在立破并举中传播中国声音、占据舆论高低,让强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赢得全世界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自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803.html

(1)
上一篇 2021-11-25
下一篇 2021-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