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六月:关键词里话初心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 周卫国

时光总像“林花谢了春红”,脚步“太匆匆”!不觉,已是2023年2月下旬,意味着我已从“学校门”跨进“机关门”、从学生干部变成组工干部六个月了。

人生恰似一场无境的旅行,我们总会在行进一段路程之后,驻足歇脚,回望一路走来的风景!这一路的风景,正是由一个个或美好或忧伤的瞬间组成,这些瞬间也构成了前行路上的一组组关键词!在这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二月天,也是时候用几组关键词来回顾一下这六个月的选调生活,收拾行囊,整装再发。

关键词一:激动、欣喜与彷徨、迷茫

大四,在校外游玩的我,突然接到报考单位问我同不同意到组织部工作的电话,让我瞬间手足无措。一时间,我不知道该想什么,只能回答一句说:“我同意!”挂了电话,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把这个消息发在了家人群里。父母虽然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但是在他们的认知里,这个单位不错,我对体制内的框架也知之甚少,他们说好,我也跟着觉得好。激动欣喜之余,我陷入了沉思,我要去组织部上班了?组织部是做什么的?我去里面能做什么?我能否胜任体制内的工作?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满脑子的疑问是工作单位确定后当天心路历程的一部分!

关键词二:讲政治、守规矩与部里、部外

2022年8月8日,我正式来到单位报到。走进单位大院,外墙上“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十二个大字映入眼帘,再往里走,院落墙上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格外醒目。后来我才知道,它们分别代表着组工干部的高标准和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能职责。在办公室主任的带领下,我去见了单位主要领导,我现在还清楚记得领导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组织部的干部要讲政治、守规矩”慢慢地,我越来越理解这句话,组织部门是管干部的部门,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在讲政治守规矩上作好表率!接着,我跟着分管领导来到了自己的科室——研究室。看着科室老大哥快要秃光的头顶,我心想,这个科室不简单呐!“小周,欢迎你的加入,我们已经等你很久了,研究室主要负责部里的材料,就是搞文字工作的”,老大哥给我介绍着,“做好加班的准备哦!”确实,组织部加班是常态,因为总有那么多事情等着要做!食堂晚饭过后,其他单位往往“人去楼空”,组织部则是“灯火通明”,多少次下班回住处的路上空无一人,只有道路两旁站得笔直的路灯。

九月,新冠疫情肆虐贵州,“根据安排,国庆假期期间,所有公职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工作地。”工作群里突然跳出来的一条消息打破了我期待已久国庆假期休整几天的美梦。十月的太阳依旧毒辣,两天协助接学生回家的我,胳膊被晒得火红、脱皮。跟着纪委的同志一起下村进行防疫督查、走访贫困户,去别的单位拿资料送资料……研究室也不只是负责写材料,也会走出部机关,去做业务。随着接触到其他单位的人越来越多,我逐渐体会到,他们对组工干部确实是高看一眼的,因为在他们眼里,组工干部是业务的能手,是作风的标兵。

关键词三:反感、再迷茫与感恩、奋进

我向来没有文学“细胞”,更缺乏文字能力。在单位的写材料之旅,是从写文章开始的。对于不善写作的我来说,写文章不仅陌生而且折磨,头几个星期,我一度反感写作甚至对这份工作感到迷茫。在老大哥的指导下,我打开共产党员网,把自己写的现在看来“四不像”的文章投了出去,等到的自然只是一个“审核通过”。我心想,共产党员网上的推荐文章和我写的也差不多啊,为啥我就没有被推荐呢?为什么有时候我还会被审核删除呢?在领导和同事的耐心开导和鼓励下,我静下心来研究得到编辑推荐的文章,研究他们的标题开头、段落分配、立意切入、篇章结构、遣词造句,终于,在入职一个月零一个星期后,我得到了编辑推荐的第一篇文章。再后来,我的文章得到加精小火炬。我感恩领导的包容与鼓励,感激同事的关心与支持。加入了先锋文汇作者QQ群的我,发现很多写作大佬也不是每天都能上稿,也不是每稿必中,他们也常常“丝稿”。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是啊,于我而言,文章的写作不仅是工作,也是学习。只有铢积寸累、笔耕不辍,才能日就月将、落笔生花。

选调六月,无论是欣喜、激动与彷徨、迷茫,还是讲政治、守规矩,部里、部外,抑或是反感、再迷茫,感恩、奋进,支撑着我的一直是当初选择了考选调生的那份初心、那份责任!初心,是我始终笃定,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建设家乡而非摆脱家乡;初心,是下村走访时群众口中那一句“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的真情流露;初心,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鸿鹄之志。责任,往小了说,是让生我养我的父母安心、暖心,往大了说,是“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

选调之旅继续向前,我将继续前行,去领略不同的风景,去创造属于我自己内心深处的关键词。往后,愿山高有行路,步履一双,山河踏遍;愿水深有渡舟,心有明月,山河明媚;愿你我,都以团结为支撑,以奋斗为底气,怀揣热爱,无畏追梦,披荆斩棘,行歌万里,实现光芒万丈的理想,去往必将抵达的地方。

(1)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