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请干了这杯“茶”

贵州省盘州市交通运输局 林荣贵

中国的茶文化有着4700多年的历史,在发展的过程中打造了颇多的“茶人精神”。俗话说,喝茶喝的并不是茶本身,而是其中的意境。身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会喝茶,还得学会如何去品鉴。

喝了刘荔的“君子之处世,疾名德之不章”。德是茶文化精神中最基本的内容,是历代茶人追求的目标。党员干部要有好德行作 为基础才能与群众和谐相处,使群众一心一意地相信自己,这便是一个好标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初衷,履好职尽好责,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端得起百姓给予的信任,常饮“茶德”,牢记味道,记在心头。德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性元素,集中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确提出“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不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

品了韦应物的“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多品茶,多品人生,茶对于古代来说是干净纯洁的象征,多多接触亦可感同身受。廉洁讲究的就是冰壸秋月、高节清风、却金暮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执政用权应有的敬畏之心,也是领导干部理当铭记于心的官箴”。作为人民的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受外界诱惑的影响,固守做人的原则,守住内心的底线,真真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任何时候都要多品“茶廉”,端正思想、管住行为、守住清白。

交了皮光业的“未见甘心氏,先迎苦口师”。茶是苦的代表之一,老一辈的人常常教导我们要忆苦思甜,切记不可认为生活是一劳永逸的,需懂得珍惜,有上进心。而皮光业的每日一茶,品饮苦口师,喝的是苦涩的茶汤,实则是时时警醒自己,日日反思自身。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何处都要把茶当做苦口良药,称作苦口婆心的良师益友,时刻提醒自己坚持正确的方向,不管做什么都不能敷衍了事,要做就要做得人民放心、领导满意,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的信任和权力。做事常伴“茶友”不走偏路,常怀“诚心”不做假面人,做到真心对待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

(0)
上一篇 2020-10-15
下一篇 2020-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