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向问题“叫板” 朝整改“聚力”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此次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合并为“检视整改”一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向问题“叫板”,朝整改“聚力”,将“查”与“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收获百姓“叫好”,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敢于向问题“叫板”,奔着问题去,打赢检视问题“主动战”。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论。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实践证明,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主题教育要取得扎实成效,必须全程贯穿问题导向,深刻检视问题,找准靶子、点中穴位,敢于向问题“叫板”,始终奔着问题去,才能避开主题教育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主动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经常性检视反思、躬身自省、刀刃向内、直击心灵,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用好用实,聚焦政治、思想、学习、能力、作风、纪律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到位的自我剖析,掸除遮蔽初心的灰尘,才能为后续有力有效解决各种问题找准重要突破口、奠定坚实基本盘。

善于朝整改“聚力”,对着问题改,打赢整改落实“攻坚战”。检视整改重点在检视,关键在整改。这就需要我们在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的基础上,去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普遍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然后朝着重点问题去聚力整改,摆正整改姿态、拿出务实举措,让整改取得突破、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敢于且善于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聚焦问题解决,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整改时限、整改对策、整改方向、整改目标列举出来,然后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对症下药、顺势而为,以“一个也不能少”的决心实施问题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切实把问题一个个地扎实“歼灭”,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确保整改扎实且到位。

努力获群众“叫好”,向着难处攻,打赢长效整治“持久战”。检验理论学习的深度、调查研究的精度、推动发展的效度,要靠检视整改的硬度来保障。此次主题教育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抓好检视整改是我们党取信于民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带动全面从严治党,人民群众无不拍手叫好。“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要明白堤溃蚁穴,问题不暴露不得了;要开门纳谏、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抓好存在问题的检视整改,特别是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检视整改,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