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组织,培固治国根本

《人民日报》曾有此评:“山雄有脊,房固因梁”;习总书记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可以说,党组织的引领是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因此,加强基层组织更显得尤为重要。

基层组织引领能让基层群众齐心,汇移山之力;基层组织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键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进驻基层;二要组织培训、解放干事思想:三要奖优提拔、提高工作积极性:四要考核评选、营造争先竞优氛围:

基层组织引领能让基层资源整合,破坚壁之局;理论上:山东农业厅长李希信曾经有言:“破解农业产业发展的困境,关键是要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村级党组织管理”。现实中:打破地域行政单位间的隔阂,整合基层分散资源,形成破局合力,提速经济发展。因此,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加强党组织引领:首先,织密区域化党建服务网,构建完备服务体系。其次,划分网格、配备网格员开展服务,再次,整合资源、下放服务事项,打造党群服务平台。

基层组织引领能汇聚治理人才,育领头之雁。省委组织部长王宇燕曾经指出:“完善基层治理,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更多地去发动群众的力量!”坚持民事民议,有事好商量,大家来出力;坚持群防群治,推广网格化治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巡查,调纠纷、保稳定;坚持共建共享,通过民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实行量化考核、星级评定。实现基层治理人人参与,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

理论上讲:“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现实中看:基层组织引领能让基层群众齐心,汇移山之力;能让基层资源整合,破坚壁之局;能汇聚治理人才,育领头之雁。故此,基层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地强化组织引领,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也唯有如此,才能为国家治理强基固本,为我党执政赓续强大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天气很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705.html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