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向“新”而行

安徽省舒城县委组织部 闫谨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组织工作要围绕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发展讲话精神,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转变党员干部新状态、汇聚人才资源新力量,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探索“新桃换旧符”的党建引领新模式,谱写产业链“一曲新词”。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以“党建内链”驱动“产业外链”,激活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组织部门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要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产业链和党建链“联姻联亲”,在深度融合中双向奔赴,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组织联建。聚焦新质产业链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企业、经营主体单独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必建,不断扩大“两个覆盖”。活动联办。制订链上党组织等履责清单,推行新质生产力产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示范”。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问题联抓。构建产业链党建矩阵,制定“新兴产业行业党委—主管单位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属地党(工)委”四方党建共建机制,搭建一体谋划、协商、解难、服务平台。

转变“新火试新茶”的队伍建设新状态,奏唱先锋队“一支新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应该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以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推动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锋作用、贡献先锋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学习状态,深刻认识到机遇和挑战共存的时代背景,将党中央关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决策部署学清楚、弄明白,以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提升新阶段工作目标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转变干事状态,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跳出“本位”,向着认知外多思考一层、多前进一步,在成规中求变局,在变局中掌握规律,破除思想障碍,为创新发展注入不竭思想活力。要转变工作作风,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产业链越来越长,“沿途下蛋”会越来越多,问题和矛盾会激增。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扮好为企服务“店小二”的角色,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共同营造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营商环境。

汇聚“新燕啄新泥”的智力支撑新力量,盘活人才池“一泓新水”。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在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集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以人才链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撬动资金链。要壮大人才队伍。既要引领世界科技前沿的“高精尖缺”的顶尖人才,在技术创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也要躬耕在生产一线、熟练掌握生产技能的工匠型人才,在生产加工制造行业精益求精,让中国制造享誉世界。要引育战略人才。立足国家战略视角,瞄准“卡脖子”等技术领域,着眼未来挑战,完善和优化人才引育体系建设,以战略型人才的前瞻性部署,引领科技自主创新,加速催化传统生产力质变。要激发人才活力。知识转化率关系到成果转化率,人尽其才才能激发创新活力。要构建以人才为核心的未来产业战略布局和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深化人才体制和激励机制改革,把科技创新一线交给人才,让人才有更多机会创新、更大舞台发展、更广阔的空间创造,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攻坚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