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三曲” 鸣动“料峭”青山

四川省富顺县飞龙镇 安溪镇选调生 伍琳 郑好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惊蛰,位于雨水与春分之间,扮演“奏响”春天“协奏曲”的“角色”,在春天吹响“三农”前进号角。广大基层干部要换上“春衫”,脚蹬“春靴”,登上“料峭”青山,鸣动三农“春曲”,浸润惊蛰“疏疏雨”,斜看淡淡“树枝花”,“舒展”乡村振兴“撩人春色”。

一鸣惊蛰“农业曲”,“兴如”青山“枝尖茂”。“农,天下之大业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基层干部是农业“设计师”,时逢“惊蛰”,“春水渐盛”,要“绘好”农业青山“枝繁叶茂”,稳中有升推动农业发展,关键在于提前绘好“设计图纸”,把握“三强”要素。用好“产业强要素”,合理规划农业建设用地指标,整合闲置资源发展规模化产业,培育“文化赋农”“数商兴农”等新业态;优化“科技强要素”,实施“种业振兴”战略,引进先进种养殖科技设备,推广大型智能农机装备、小型园艺机械和智能化集成系统,发展绿色农业;占据“竞争强要素”,拓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好产地初加工、产品精加工,建设冷链集配中心,保障物流通畅,加快品牌化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进程。

二鸣惊蛰“农村曲”,“美如”青山“湖光漾”。“农村美不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金石。”中央一号文件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重点部署。基层干部是农村“勘测师”,恰值惊蛰,“草长莺飞”,要“仪测”农村青山“靶向定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关键在于“三点定标”。定标“农村发展”,立足乡土民情和地域特色,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打造各村特色功能点,统筹协调全域发展,建设经济政治功能齐全的“新农村”;定标“农村建设”,推进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推动垃圾、污水、厕改等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定标“农村治理”,加强法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实践文明实践站、村民自治协商议事平台等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三鸣惊蛰“农民曲”,“裕如”青山“酌窗喧”。“民者国之本,国者民之器。”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当前,强调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基层干部是实现农民富裕的“践行者”,惊蛰时节,“春意渐浓”,要“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步履铿锵”迈向共同富裕,关键在于“三步走”。迈出“教育步”,在做好传统农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新兴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培训范围,增加新的工作技能,保障每位农民都“有技傍身”;迈稳“就业步”,落实各项稳岗纾困政策,为农民就业“搭平台”“拓渠道”“优服务”,引导新生代农民工从事物流快递、餐饮外卖以及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迈好“经营步”,引导村集体“联合开发”“抱团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拓展集体营收惠及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