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

廉洁文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为全面巩固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成果,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必须更加扎实有效,顺应时势变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教化育人的功能,有助于在全党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和社会氛围。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必然要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的综合效果,必须把握内在联系、谋划系统设计,同向、同时发力,一体化推进,形成综合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廉洁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有力支撑,在助力“三不”一体推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强了、思想觉悟高了,惩治的震慑效应就会更为凸显,制度约束效果就会更为强化。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发挥整体合力。廉洁文化建设不是孤立存在的,如果离开制度、监督、惩治、震慑,相应的警示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等将难以让人信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入开展。同时,廉洁文化建设要与人们的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思践悟。综合运用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方式,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新实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发挥整体合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廉洁意识,不断充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文化润心,养德固本。廉洁文化建设不仅功在当下,更对利在未来。我们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不竭的强劲动力。

(东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刘丽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神奇坚果刘栗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505.html

(3)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