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大文章”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要做好“大文章”,干出“好样子”,真正引导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引导他们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走访摸底“大调研”,为干部“查明家底子”。干部胜任一项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分析,开展调查研究。要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大访谈”活动,坚持到部门、镇街、村社等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了解干部“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征集一些对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破解干部成长成才难题。坚持突出精准性、实效性,会同职能部门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让干部教育培训有“土味”、有“党味”、有“趣味”,真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建立健全汇报思想、定期谈话、年末述职等监督制度,以“蹲下去看蚂蚁”,少走“经典路线”的态度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加强追踪管理、动态评测,切实精准掌握干部的成长经历、工作动态,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最有效的“真经”。

  业务知识“大强化”,为干部“丰富脑瓜子”。要揽“瓷器活”,必先练就“金刚钻”。干部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方能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当建立健全学习积分、学习考评等制度,着力破除“新壶装老酒”“新鞋走老路”式“伪创新”,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教育辅导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安排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学习成效。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区级党校及其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围绕提升干部理论素质和思维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研究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论坛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对党性素质提升、业务知识培养、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培训,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行理论阐述和解读,谈感想、说体会、述打算,促使广大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思路中学习,不断“充电补钙”“加油鼓劲”。

  理想信念“大塑造”,为干部“找准心眼子”。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应当结合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以及主题教育,开展好常态化学习工作,同时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当地组织人事网等信息化平台,推动党的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组织广大干部参观红色纪念馆、党建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和党性锻炼,通过走一段长征路、上一堂党史课、吃一顿红米饭、扫一次烈士墓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洞察力和鉴别力。同时要引导干部做到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时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切实勒紧道德“缰绳”、扣牢法纪“扣子”,真正以理想信念“铸魂”“定向”“守心”。

  能力素质“大提升”,为干部“搭台压担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能学到真学问、锤炼真品格、练就真本领。要引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做专业辅导报告等形式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干部善学、善思、善协作能力,切实给广大干部“充足电”“加满油”。认真组织实施干部“下派蹲苗、上选培育”计划,把基层一线、民生一线、发展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加大交叉任职和交流任职的力度,促使干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等多岗位轮岗锻炼,引导干部从偏重“知识本位”向着重“能力本位”转变,教育培训目标从“应用型”向“德才兼备型”转变,从而牵住牵牢能力素质这个“牛鼻子”,使广大干部真正完成从“抬桌子”到“台柱子”的转变。

  工作作风“大转变”,为干部“挺直腰杆子”。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干部就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经常性教育中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于心,进一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始终坚持依法用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定期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通过趣味性、引导性活动引导干部自觉抵制四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工作落实。引导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思维模式,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真正把初心使命作为“衣冠镜”,校准对党忠诚的政治“标准像”,不断坚定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责任,炼就政治慧眼,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