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窑店镇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 张红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顺利实施的重要依托。要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多元融合,培育产业“新引擎”,赋能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红色”引领,发展“绿色”产业,因地制宜,用好区位、资源等优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要采取“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引导群众善用产业化思维来谋划,用基地化的模式去开拓,用市场化的机制来推动,用一体化的服务去呵护,让群众种养有目标、销售有渠道、增收有保障。要抓住产业致富领头人这个关键核心,搭建广阔平台,让他们冲锋在前、示范在前,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为依托,定期开展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农村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拓宽致富路子。

筑巢引凤,盘活人才“蓄水池”,打造乡村振兴“智力引擎”。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党组织要把牢“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选好、找准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带动村“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打好“乡情牌”,开辟“绿色通道”,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致富能人等到村任职,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促进班子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激发干事创业潜能。要持续在“育、选、用、管”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实施选苗、育苗、蹲苗工程,着力打造源头性储备、多渠道发现、全方位培养、动态化管理的村级后备干部工作体系,实现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数量和质量双提升。要建立乡土人才库,着力培养培养一支熟悉现代农业技术、善于经营管理,能够示范引导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铸魂凝神,唱响文化“主旋律”,释放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思想保障。“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基层党组织要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来抓,坚持多领域融合,创新“文化+”模式,打造文化产业综合体,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要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以培养新时代新型农民为目标,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通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要建立健全党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乡村文化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建立“红黑榜”,推行“积分制”,奖优罚劣,弘扬公序良俗。

齐抓共管,扮靓生态“新颜值”,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环保、循环可持续发展道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积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努力营造浓厚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氛围。要将“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以点代面,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让“方便”更方便。要坚定节能理念,多渠道宣传节能降碳知识,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强基固本,激发组织“源动力”,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常言道,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强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确保在“三农”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以“四抓两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党员聚起来、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切实将基层党建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按下引领“快进键”,开启乡村“美颜”新模式。要将“人民”二字深深根植于心,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群众拥党爱党的“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