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收获秋柿之实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 曹宇杰

转眼已入深秋,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偶尔可看到柿满枝头,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火红的灯笼,点燃了天空。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们忙忙碌碌收获满树硕果,我们也可从这沉甸甸的喜悦中收获属于我们的秋实。

炽热如火,高悬爱国赤诚之心。霜降前后,满树的柿子高高挂起,其色橘红,似流火悬空,给萧索寂寥的秋天添补了一抹色彩。对于基层干部来说,爱国应该永远是我们事业中最亮丽的底色,投身祖国边疆,挥洒青春汗水,在艰苦苛刻的条件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借的不仅是年轻人的一腔热血,更多的是对祖国复兴事业的热爱。在过去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革命年代里,我们高唱着新中国,昂首阔步,奋勇向前,向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挺进,而如今全面小康、丰衣足食的年代,我们更应该牢记祖国的好,满怀憧憬,雄心壮志,向着伟大复兴的彼岸奔赴。望着满树的柿子鲜红灿烂,就像如今的生活美满幸福,恍惚间仿佛看见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举国人民欢呼雀跃的盛景,有着这样一群爱国的有志青年,美好的明天不会遥远。

拙朴如磐,厚结期盼希望之果。柿子长相扁圆,毫不起眼,未经霜冻侵袭前的柿子表皮青灰,口感干涩,在经风历雨,经过寂静时光的沉淀后,日趋成熟,酿成了浅黄或橘红,甘甜软糯,老少皆宜。基层干部也如此,初出茅庐难免略显生涩,在乡间巡河时,面对村民们的提问,支支吾吾,答非所问,但这样的经历让我更加明白,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处理复杂繁琐的现实问题时,才发现原先书本上的许多理论知识并不能直接套用,需要保持谦虚好学,不断汲取民间智慧。保持柿子般的拙朴,谦虚低调,同时不断丰富内在,提升自我,化外在的严寒为内心的糖分,终有一天会日趋成熟,在基层事务中“柿柿顺心”“柿柿如意”。

甘甜如蜜,慰藉眷念愁盼之情。山野村舍,柿子如火绚烂,提醒着平日里忙碌的人们,一年又快到头了,也轻而易举地勾起了城市里的人们对故土的眷恋。也只有这个时候,许多人会请假不远万里回到生养他的故土,去帮家里年迈的父母收割稻田,处理农活,去见一见已经记不清他的脸庞的孩子们,一家人齐聚一堂,掰开一枚柿子,甜蜜不言而喻。在基层驻村,碰到最多的、忙活最多的基本都是些琐碎的家事,但也能最直接地感受到农村人不多言语间流露出的真挚情感。许多老人腿脚不方便,天天在村口徘徊,就是盼着儿女回来的那一天,对他们来说,过年的意义也不过如此。基层干部要多去与他们聊聊天,向他们敞开心扉,了解他们的空虚寂廖,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让他们的寂静时光中,多一丝甜蜜,少一些苦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