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字诀”做百姓官 办群众事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张锦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基层工作直接联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深入基层,面对面开展工作正是基层干部应有的作风。作为基层干部,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更应经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初心;少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泥土芳香,运用好“动动身、照照镜、用用脑”三字诀,做好百姓官,办好群众事。

动动身,到群众中“练本领”。“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实践是最好的教材,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经常动动身,到群众中去,听民声、集民智,俯下身子向群众学习,才能找到工作的重点,练就破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的本领。基层干部要敢于实践、敢于担责、不怕失败,全身心地投入到群众的工作中去,做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把根扎在基层,扎在群众,要以“言必信,行必果”的行动能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的心坎儿里,才能把党的政策和方针落到实处,基层干部才能施展自己的本领。

照照镜,在群众中“明身份”。“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基层干部要服务于民,问计于民,在群众中做好表率才能把基层工作处理好、解决好。要亮明自己的身份,树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工作中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反思工作中不足的地方;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挑毛病”,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才能让工作做得更好;经常照照镜,看一下自己的衣服正不正,外表清不清洁,更重要的是内心纯不纯洁,思想端不端正。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心上,在群众中明身份,给群众办实事。打好群众基础,让群众相信干部,干部的基层工作才能顺利进展。

用用脑,从群众中“学技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头脑运用得好,工作才能处理得好。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体,基层干部应多动动脑,练就“七十二般变化”,用多种方法,从多种角度了解群众所困、所需、所盼,时刻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准则,深入学习基层的各项工作内容,经常动动脑把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学会岗位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才能负起其岗位的责任。要充分学习专业知识,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拓宽自身的知识宽度,把知识融会贯通,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充分运用到解决群众问题的实际工作中去,以身作则用专业本领带领着群众发展基层产业,才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基层干部要时刻记住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青春之路,始于足下”,只有读懂基层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才能让基层工作更加稳健、扎实地进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