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中国特色科技“三字经”

浙江省委办公厅 张兆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强调,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新征程上我国科技发展的旨归和特色。放眼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推动中国特色科技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增强“创”的志气、“闯”的骨气、“争”的底气,念好中国特色科技“三字经”,把握好“创”“闯”“争”三者辩证关系。

“创”是创新创造,为科技发展不断生成增长点,彰显欣欣向荣的生命力;“闯”是闯关突围,让科技发展不断实现突破,构建可持续发展格局;“争”是争先争优,给科技发展带来优势地位,助推科技强国提质升级。在未来科技战略博弈中,“创”“闯”“争”,三者相辅相成水乳相融,成为夯实国家科技底座、推动自立自强的关键着力点。

要坚持“创”“闯”共长。创,是从无到有、破旧立新的生长过程;闯,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成长过程。“创”的过程,必然会遇到困难,必须“闯”,“闯”过难关,实现突破,才能成就“创”。“闯”的过程,不是蛮干,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创”出新方法,“闯”才有成效。创,需要“闯”的魄力;闯,需要“创”的智慧。坚持“创”“闯”共长,科技发展,既要“创”出新范式,又要“闯”出新路子。

科技发展,要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面向未来的“元创造”,同时也要迎难而上,勇于闯关,敢于突破种种技术围堵封锁,这些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要重视“创”的源发式跃迁,也要重视“闯”的攻关式突破。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创新闯关联合体,优化科研竞争机制,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科技发展迭代升级,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平台的综合竞争力。例如,在卫星科技发展史上,“东方红一号”卫星上天实现了我国卫星零的突破,成为世界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闯”出了苏、美、法、日等国的技术封锁,而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更是刷新了人类航天史的新纪元,彰显我国科技工作者“创”出旷世杰作的伟大新气象。

要坚持“创”“争”共鸣。创,是一种心态,有兴趣,乐于创新创造;争,是一种姿态,不服输,敢于争先争优。创,含有“争”的意味;争,凝聚“创”的魅力。“创”的心态要灵活,“争”的姿态要有力,坚持“创”“争”共鸣,争先创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态体系才能丰盈和谐,才能转变成为彰显科技硬实力的“金山银山”。

具体看,创,要坚持跨界融合、大成集智,将兴趣导向的科学探索和需求导向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结起来,提升突破性创新策源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争,要对标对表前沿科技和重点竞争领域,推广“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实用型科研管理模式,以科技升级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科研链产业链融合,支持通过重大应用场景推动科技前沿领域、交叉融合方向的争先争优。例如,长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水平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处于“争”的劣势地位,袁隆平等科研工作者奋发图强,百折不挠,历经无数次实验失败,终于“创”出领先世界的多系列杂交水稻良种,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吃饭问题,也为我国农业发展和世界粮食安全做出卓越贡献。

要坚持“闯”“争”共进。闯,是不畏艰险,杀出一条血路来,红军长征就是“闯”;争,是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抗美援朝就是“争”。闯,需要“争”的精神;争,需要“闯”的锐气。科技发展,既要在“闯”中学会“争”得优势地位,也要在“争”中实现“闯”出发展新路。要坚持“闯”“争”共进,打通科技进步催生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化通道,建立健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统管理体系,促进我国科技实力跃升。

关键核心技术是影响和决定产业发展质量、产业链控制力和竞争力的根本保障,更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要高度重视解决这方面的供给不足问题,瞄准“卡脖子技术”,加大攻关力度,加快突围速度,“闯”得过去封锁,才能自立;要建立科研容错机制,强化激励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发挥领军人才作用,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聚焦国际竞争格局,从跟跑并跑变领跑,“争”得回来地位,才是自强。例如,由于高端芯片制造业长期受制于国外,全球经贸摩擦期间,不少国产品牌制造商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卡脖子”困境,出现生存危机。华为等企业,攻坚克难,“闯”出重围,成功突破技术封锁,打造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产品,在智能手机、5G网络通信等关键技术领域“争”得优势市场地位。

科技引领进步,创新成就伟业。“创”“闯”“争”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是中国特色科技发展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内生动力。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念好中国特色科技“三字经”,全面推动科研管理机制深化改革,激发“创”“闯”“争”内在旺盛生命力,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